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新生适应期心理团体辅导与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17-09-28      点击数量:
2017年9月19日,吉林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指导和学院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了新生适应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朋辈心里辅导员张嫚玲同学组织,各班班长作为活动助力展开。经济学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和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张嫚玲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标以及团体心理辅导的重要性。为了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团体辅导活动分为三个阶段渐进式展开。第一阶段为热身阶段,通过“一分钟鼓掌”、“我知道”等环节,让大家彼此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并在“一分钟鼓掌”这一环节中鼓励同学们在自己的研究生生涯中设立合理的预期,朝着心中的目标一路坚持到底,通过实际行动实现自己的目标。在“我知道”这一环节中,各组同学和留学生聊得非常开心,大家更快认识了彼此,感情迅速升温。第二阶段是过渡阶段:“信任之旅”由一人蒙着眼睛,另一人作为引领者,带领看不到光亮的人顺利通过障碍,体会和感受信任与扶持的力量,在这一环节中认错领路人的同学还为大家进行了才艺表演,本环节在歌声中结束。接下来的“人椅破冰”、“集体登陆”、“快乐传递”等环节让大家体会到团队的力量,感受集体活动的欢乐,我们将“人椅破冰”作为比赛环节,坚持时间最长的可以得到羽毛球拍等体育用品,其他同学也会得到笔记本作为鼓励奖。“人体字母”这一环节,我们选择了经济学的英文,并邀请留学生们和我们一同照相,为了让大家和留学生们更好更快的熟悉,我们还增加了“你比我猜”这一环节,设置了《泰坦尼克》、《阿凡达》等词语让留学生和大家一起表演,第二阶段在一片笑声中圆满结束。第三阶段为“结束阶段”:全体同学共同合力完成班级团体树的制作,留学生同学纷纷留下了“I love china”等留言,最后大家留影留念。

本次活动让大家都对彼此有了更好的认识和了解,从最开始的陌生渐渐变为熟悉,这次活动也给了大家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心情,在充满趣味性的游戏中增进了友谊和感情,也让留学生们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和家庭般的温暖。

                        经济学院研究生会

                           201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