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吴忠民副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5      点击数量:
    9月14日下午,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诺丁汉商学院副教授吴忠民应邀来我院做主题为“成为企业家的决定因素-兼谈学术研究和评估”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院长、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七十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吴忠民教授用自己已发表的论文为例,介绍了成为企业家的影响因素。吴忠民教授创新性的把男性企业家和女性企业家分别进行分析,研究结果发现同样的影响因素对不同性别的企业家起到不同的作用。例如,创业启动资金、创业决心、婚姻和教育等因素对女性企业家的影响更为显著,对男性企业家却没有更显著的影响。进而,吴忠民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财产继承这一因素对创业的影响,研究发现财产继承对创业的影响前期是递增的,但随着财产数额的扩大,以41000英镑为峰值,创业意愿逐渐递减。

    随后,吴忠民教授介绍了英国逐渐革新的学术评估体系。他指出,目前英国学术期刊主要分为四个等级,分别是世界领先(四星)、国际优秀(三星)、国际认可(二星)和国内认可(一星),其中原创性、显著性和严谨性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同时,他还基于自己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的经验,讲授了如何撰写规范的英文论文并进行投稿。他强调,英文论文的格式要严格按照:摘要、简介、文献综述、理论框架、数据与方法、实证结果、结论和参考文献八部分进行写作。对于如何与编辑进行规范、有效的沟通,他无保留地展示出他在投稿期间与期刊编辑的邮件往来以供同学参考借鉴。

    报告结束,同学们纷纷向吴忠民教授提出自己在经济学学习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吴忠民教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在研究中选取更好的数据和如何更好地学习定量研究方法。最后,在李政教授的简短总结后,报告会圆满结束。        

    本次报告会气氛热烈,吴忠民教授的讲解风趣幽默、深入显出,使在座师生都受益匪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