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互联网金融与绿色金融发展”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数量:
    9月9日,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与吉林大学欧洲问题研究所协同举办的“互联网金融与绿色金融发展”主题学术研讨会议如期在东荣会议中心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爱俭教授、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副总编辑陈柳钦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应用研究中心史永东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助理研究员王琰博士、吉林大学副校长杜莉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李岩梅副行长、孙震宇经理等、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刘力臻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教授、助理教授王皓博士、张云博士、吉林财经大学王丽颖副教授等以及经济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会议由杜莉教授策划、主持。

   

    在李晓院长介绍吉林大学绿色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研究团队,并为会议致辞后,学者们针对互联网大数据和绿色发展背景下的金融改革与创新展开了热列的讨论。

    人民日报社《中国城市报》副总编辑陈柳钦教授强调绿色金融在绿色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调动社会资本填补绿色发展融资缺口的重要作用。虽然当前绿色金融领域存在一些悖论与困境,但应需竭力探索绿色金融的优化路径,通过政府、公众及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助力绿色发展。王爱俭教授提出应鼓励融资租赁产品的创新,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金融保障,加快相关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王浩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欧盟绿色融资方式主要有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通过对于欧洲绿色金融发展的研究,可得出我国应加速绿色债券规则及运作机制的建立,加强气候债券的鉴定与认证,完善商业银行制度安排逐步建立起绿色银行的结论。王琰博士介绍了人民银行在绿色金融发展的十二个重点领域的实践与未来发展重点。这十二个领域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的发展,加大财政支持,完善信息披露机制及环境风险压力测试,扩大对外开放等。刘力臻教授从巧妙的切入点向我们阐述了雾霾治理与金融发展之间的关系,通过绿色金融的手段也可有效对环境进行保护。张云老师则通过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方式向我们论证了我国银行业金融资源配置具有绿色化倾向。孙震宇经理向我们介绍了建行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实践。指出建行网络金融已成为全行最重要的客户服务渠道,并建立起了一定的风险防控体系。面对当前微信支付宝等支付端以及普惠金融的冲击,商业银行方面希望能够通过合作来谋求共同发展,并积极关注大学生群体的金融行为,重视大数据安全体系的建设。史永东教授证实了有形信息及有形信息占比可以显著地降低股价崩盘,而无形信息则无显著影响,强调信息披露的重要性。王倩教授论证了担保行为对于P2P平台借贷行为的扭曲,提出应严厉禁止担保行为,促进网贷平台由信用中介转变为信息中介。

    一天的会议紧凑且充实,充满了思想火花的碰撞。到场嘉宾都从会议中找寻到许多值得学习的方法与亮点,为后续的研究工作和金融创新提供了基础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