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博士后暨青年教师工作坊——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3-06-05      点击数量:

2023年5月31日下午,经济学院博士后暨青年教师工作坊——科研能力提升系列第二期讲座,在东荣大厦B203顺利举行。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主讲人孟宪春副教授、学院师资与人才办公室主任焦国伟、青年教师代表和在站博士后出席此次活动。工作坊由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主持。

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关于如何做好学术研究的一点思考”,主讲人为孟宪春副教授。孟宪春副教授为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青年学者、吉林大学“鼎新学者”支持计划入选者,2020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2020年7月进入吉林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张屹山教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定量分析,进站以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SSCI、SSCI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经济研究》和《管理世界》各1篇,JCR一区1篇。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1项,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站中)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项目。


孟宪春老师的讲座内容具体从研究方向、研究选题和论文发表三个方面展开。首先,研究方向方面,孟老师指出研究方向无好坏,建议青年教师选择适合自己的选题,并在研究过程中兼顾持续性和拓展性。其后,研究选题方面,孟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发表成果,建议大家从数据和经济事实出发,做有意义、有意思、有可能、有共同感的研究,论证问题的存在性、必要性和可能性。最后,论文发表方面,孟老师建议大家注重研究方向和研究选题,理性看待结果,并分享了“失败”是科研成功之母,“热爱”是科研成功之父等科研观。

讲座结束后,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学院师资与人才办公室主任焦国伟、青年教师代表和在站博士后与孟宪春老师进行充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