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春文教授解读“好读书不好读书”——拔尖基地班(匡亚明实验班)举办“以读书为中心的大学生活”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4      点击数量:

2023年5月28日,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理论经济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计划2.0基地专家指导组主要成员马春文教授举办了一场以“以读书为中心的大学生活”为主题的读书会。本届读书会是拔尖基地班(匡亚明实验班)的首届读书会,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兼拔尖基地班的班主任邵学峰教授主持会议。

马春文教授围绕讲座主题,提出了“明确目标、保证健康、努力学习、积极研究、提升境界、担当责任”这六个大学生活的关键词,结合自己在大学的生活经历,为参加读书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入浅出、入情入理的分析,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同时,马春文教授以目前大学生在读书过程中的三大问题——被动而不主动、凌乱而不系统、碎片化而无中心——为出发点,进一步阐述了在大学生活中读书的重要性,并从学习的问题导向、方法论角度进行了解释。

马春文教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大量包括但不限于经济学领域的阅读数目。马春文教授将大学生需要读的书分为两个部分,即专业的和非专业的。在非专业的阅读中,又尤以数学、英语类的最为重要,究其原因,经济学与数学紧密绑定,英语是社会科学中的“普通话”。在专业的阅读中,尤其要把握微观、宏观和计量这三门学科基础。不仅如此,马春文教授也建议同学们在专业知识学习之余,抽出时间广泛阅读科学哲学、伦理学、文学等方面的著作,从而开阔视野,不断提高经济学理论的研究和分析能力。

马春文教授以明朝文人徐渭写的一幅奇联“好读书不好读书,好读书不好读书”作为本次读书会的结语,鼓励大家倍加珍惜读书的好时光,多读书、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马春文教授长年活跃于本科教学第一线,长期为本科生讲授《经济学导论》《中级宏观经济学》等重要的学科基础课,形成了颇具“非常态化”的教学特色,在学生圈里颇有人气。此次读书会虽然话题略有严肃,但是气氛非常轻松愉快,参加读书会的师生获益匪浅。(文/万锐捷、王德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