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李晓教授著作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3-05-16      点击数量: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我院李晓教授的著作《“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研究》获得立项。

李晓教授的该著作是以李晓教授为首席专家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研究”(15ZDA017)的最终研究成果,于2021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著作揭示了“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两者之间的协同效应,分析了“一带一路”建设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作用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行性路径。同时,在对“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困难和风险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方向与新途径。另外,该著作先后获得人民出版社2021年度十大优秀学术著作、第十四届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等奖项。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旨在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深化中外学术交流和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李晓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长期从事人民币国际化、国际货币体系与美元霸权等问题研究,并积极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李晓教授已经有多部著作被翻译成英文、日文等语种在海外出版,并获得较强的学术反响。这有助于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以及提升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科在海内外的地位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