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院长丁一兵教授参加第一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秘书长会议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3-03-14      点击数量:

2023年3月11日,由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秘书处、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青年论坛秘书长会议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顺利召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以“产业政策与区域出口产品升级:来自中国政府审批项目的证据”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丁一兵教授就在中国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背景下,如何利用产业政策推动出口产品升级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丁一兵教授认为,中国产业政策能够通过促进企业集聚和加强道路连通来促进省份出口产品升级。产业政策有效性很大程度受到区域特征差异的影响:相比于中部地区,东部和西部地区的产业政策对省份出口产品升级的促进作用更强。此外,在区域市场整合程度高、营商环境优异的地区,提高产业政策强度能有效促进省份出口产品升级。丁一兵教授的研究从产业政策的角度更好的理解中国区域出口结构变化背后的驱动因素,为进一步依靠出口产品升级带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辽宁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珠海,追踪学术前沿,交流学术观点,推动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