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等参加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1-11-01      点击数量:

2021年10月30-31日,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青年论坛在浙江大学召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史本叶教授、王达教授、冯永琦教授、孙黎副教授等教师及多位研究生以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世界经济学会年会。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受邀做了题为“价值链参与对劳动收入份额影响的国家异质性”的大会主题演讲。在报告中,丁一兵教授首先提出随着全球价值链贸易的快速增长,经济全球化下的收入分配问题凸显,研究劳动收入份额对于实现可持续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论文通过建立一个两国家、两要素、两部门的任务贸易理论模型,分析全球价值链分工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在实证研究中使用42个经济体46个行业共15年的非平衡面板数据,分析总贸易参与度、全球价值链参与度和传统贸易参与度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最后发现全球价值链与劳动收入份额的关系在新兴经济体中是负相关的关系,而在发达经济体中是正相关的关系,这种国家异质性的来源主要是因为任务贸易的生产率影响,其影响主要通过工资的中介机制实现的。丁一兵教授本次会议中还主持了第一分论坛“世界经济格局与‘双循环’”的研讨。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史本叶教授在第一分论坛作了题为“国内价值链网络的结构特征和影响机制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基于区域间投入产出表,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法,将中国制造业国内价值链分工网络解构为4种网络,探究网络的动态结构特征并使用指数随机图模型分析其形成的影响机制,并据此提出促进国内价值链生产分工体系、构建系统高效国内大循环的政策建议。史本叶教授还主持了第六分论坛“国际投资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研讨。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达教授在线上参加了第三分论坛“国际金融”并做了题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冲击的识别和效果评价”的学术报告。冯永琦教授在线上参加了第三分论坛“国际金融”并做了题为“离岸人民币境外需求影响因素:理论框架与实证分析”的学术报告。孙黎副教授在会议现场参加了会议的相关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

在本次会议召开前举行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我院教师参加本次换届大会和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了我院世界经济学科与国内的交流合作,对于推进我院学术科研、加强对外交流和提高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