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2022年吉林大学“中日韩青年论坛”——“中日韩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3      点击数量:

2022年11月12-13日,吉林大学“中日韩青年论坛”——“中日韩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分论坛通过线上平台成功举办。该分论坛由经济学院承办,来自韩国全南大学,日本关西学院大学、中央大学,中国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等10所中日韩三国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100余人参与了本次分论坛。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副院长王倩教授、韩国全南大学经营大学院前院长金逸泰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吉大经济学院副院长王达教授主持开幕式。主题报告分四部分,分别由金逸泰教授、王倩教授、吉大经济学院金融系副系主任花秋玲教授、吉大经济学院张虎博士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分别作主题报告并进行了深入讨论。分论坛学术氛围浓厚,学术研究主题贴近社会发展实际,为参会人员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为增进中日韩三国的数字经济研究互动与合作提供良好契机。

本次分论坛举办前,吉大经济学院收到30余篇投稿论文,并选取了其中14篇优秀论文在会中进行了发表,邀请专家学者评审并提出反馈意见后,将符合条件的优秀论文推荐到学术期刊上。

本次分论坛收到较为前沿的研究论文和报告,其中有数篇较为代表性的研究成果。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小能教授的报告《当前的经济状况和债券收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黄琪轩教授的报告《国家引导的发展、自我实现的预言和亚洲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吉大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孙黎教授的报告《数字贸易对区域全球价值链嵌入的影响——从空间溢出的角度进行分析》、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经济学部学部长小林伸生教授的报告《日本的区域创业活动、数字化对启动知识密集型商业服务的影响的实证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教授的报告《数字贸易开放与经济发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曾燕教授的论文《互助平台中的最佳佣金和订阅费用》、日本中央大学前副校长谷口洋志教授的报告《日本无现金支付的局限性》、吉大商学院刘达禹副教授的报告《从区域角度看数字经济的发展与经济增长——增长门槛还是增长瓶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刘兴华副教授的报告《数字全球化时代的技术中立性》、吉大经济学院王皓副教授的报告《中国数字经济的“外循环”,内涵、现状与推进路径》以及吉大学生代表杜卓雅在的报告《数字基础设施与创新:数字鸿沟还是数字红利?》等优质论文和报告获得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可。

通过本次分论坛,参会专家学者对中日韩数字经济发展和合作问题有了初步的认识,对从全球治理角度看待的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数字经济治理结构、数字经济规则制定等领域的问题,从国家层面看待的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各自面临的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本次论坛中总结了数字经济发展方向、规则制定、各国发展问题、中日韩合作交流、企业转型等全球未来研究趋势,并收获了有利于未来研究的素材。

通过本次分论坛,中日韩学者互学互鉴,了解到本国在数字经济领域上的研究与他国的区别与差距。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约定未来将继续举办该领域的论坛,实现持续性的交流与合作,形成机制化的品牌项目。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为进一步深化中日韩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中日韩青年学子互通互融平台,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吉林大学于8月至11月举办“中日韩青年论坛”系列活动。论坛邀请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美国、新加坡、英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0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700余名相关领域青年学者和学生共聚“云端”。与会代表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50所中国高校和机构,东京大学、大阪大学、京都大学、东北大学、名古屋大学等24所日本高校和机构,首尔大学、汉阳大学、成均馆大学、延世大学、忠南大学等21所韩国高校和机构,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等其他7所高校和机构。

论坛以“疫情常态化环境下中日韩青年面临的挑战”为主题,围绕“城乡文化社会转型与东亚青年发展”“中日韩先进机械技术与材料、生物、仿生技术交叉融合”“仿生工程与智能农业前沿”“面向未来的中日韩青年教育交流与合作”“农业与未来”“疫情常态化环境下中日韩青年体育文化交流的新思维”“亚洲广告创意与青年文化”“中日韩数字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后疫情时代生物医学研究的机遇与挑战”“构建面向不确定未来的弹性化和智慧化水系统”等10个分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微信视频直播号累计收看20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