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李晓教授著作《双重冲击》被评为2022年度最具价值经管图书

发布时间:2022-12-29      点击数量:

20221229日,通过综合考量2022年月度价值榜、专家推荐和出版社自荐书目及读者网络投票结果,新智囊编辑部最终评选出新智囊2022年度最具价值经管图书TOP10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老师作《双重冲击:大国博弈的未来与未来的世界经济》在此价值榜中位列第三位。该书自今年3月第一版发行以来,迄今为止已经印刷了七次,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当今世界面临着大国博弈日趋升级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的双重冲击,这不仅使迅速发展的全球化进程正在改变既有的方向和轨迹,更使得未来的世界格局变得扑朔迷离。面对严峻的双重冲击,中国的应对策略不仅决定着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命运,而且很大程度上也决定着世界格局乃至人类历史的未来。在这样一个浪潮汹涌的历史关头,每一位学者都应该做出理性、深入的思考。答案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致,但思考本身即为责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个突出特征是主要大国之间的博弈日趋复杂、多变且合作竞争并存,其另一个特征便是大国间力量对比的消长。中国经济如何在大国博弈的背景下开新局、树新机?中华民族如何在美国霸权的战略封锁下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李晓教授作为世界经济学界的著名经济学家,在其著作《双重冲击:大国博弈的未来与未来的世界经济》中对当下世界经济格局及其动态演变进行了全面论述,对美国霸权、美元体系的金融逻辑与金融权力、美国经济社会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对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之间的不同有清晰的论断,从新的战略高度对中国经济如何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独到而深刻的见解,探究了一条在兼顾“以开放促改革”的同时,突出未来中国应强调“以改革促开放”的可持续性崛起之路。(通讯/许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