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李晓教授受邀参加第18届北京--东京论坛并进行主题对话

发布时间:2022-12-08      点击数量:

2022年12月7日-8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本外务省支持,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18届“北京—东京论坛”正式召开。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东京同时举行。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晓教授,作为第18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方组织委员会成员受邀参加“重塑全球经济格局与中日两国作用”分论坛并作主题对话。

本届论坛以“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的中日两国责任——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的思考”为主题,在7日与8日分别举行和平秩序、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数字经济等六个分论坛与青年、民调两场对话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开幕式中视频致辞中表示,中日双方要以信相交,坚守政治承诺;相互成就,坚持合作共赢;以诚相待,致力和平共处;以心相交,厚植友好根基;坚持原则,维护公道正义,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稳定前行,共同开创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合力打造亚洲发展振兴的新纪元。

李晓教授在主题对话中提出四点内容:

第一,对于处于主权扩张期的亚洲各国而言,必须要有相互尊重对方领土主权的意识,日本需要以更高、更长远的历史视野来看待中日关系。

第二,中日两国之间是不可能“脱钩”的。无论是从原材料、产业链还是企业投资等各个领域,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不容否认。

第三,在前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日两国的合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在中国从更高水平的门槛式开放发展到规则和制度性的开放过程中,依然需要中日两国通力合作,实现互惠互利。

第四,未来中日双方可以基于低碳经济、绿色金融等领域现已达成的共识,共同探索推动亚洲区域的绿色债券市场建设和发展,为地区乃至全球金融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论坛中方主持人张燕生教授对李晓教授的观点表示认同,指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扩大内需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的新发展格局将作为下一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日方代表昭和电工株式会社名誉顾问大桥光夫、佳能株式会社副总裁兼执行董事小泽秀树、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佐佐木伸彦等专家学者一同进行与谈,会议嘉宾讨论热烈。

“北京-东京论坛”创办于2005年,每年一次,在北京与东京轮流召开,已是连续第18次举办。论坛目前已是中日间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平台之一,来自中日两国政界、经济界、企业界、学术界、传媒界等领域的嘉宾,就维护和平秩序、增进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强化安全保障、明确媒体责任与发展数字经济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在促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与信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