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院长丁一兵教授受邀参加“中国服务经济与贸易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时间:2022-10-31      点击数量:

2022年10月29日,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服务经济与贸易论坛”线上举办。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制造业投入服务化与出口贸易方式转型——中国微观企业的证据”的主旨演讲。

本次会议由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余淼杰教授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主持,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和金融与贸易学院承办,来自南开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大学、辽宁大学等多加国内高校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报告中,丁一兵教授就全球价值链重构背景下制造业服务化对企业贸易方式转型的影响效应与作用机制以及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的调节效应进行了分析。丁一兵教授从新发展阶段需要着力提高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国内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角度谈了贸易方式转型的必要性和制造业投入服务化的重要性,解释了制造业服务化与企业贸易方式转型之间的理论逻辑、内在机理和实证检验,得出四点结论并针对实现中国企业出口转型升级这一目标提出有关政策建议。丁一兵教授的报告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两业融合”的视角对制造业投入服务化与中国企业出口贸易方式转型关系的探讨兼具理论创新与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