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校党委书记姜治莹赴我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25      点击数量:

8月23日,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到经济学院,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三大工程”建设进行调研,征求对学校开展“机关管理服务效能提升攻坚行动”的意见建议,督导检查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姜治莹强调,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学校整体工作大局,抢抓机遇、大胆创新、攻坚克难,为学院事业发展再创新辉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姜治莹走进吉林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2021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正在进行期货理论与实践课程讨论。姜治莹与师生们亲切交流,了解同学们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大家提高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创造、创新、创业精神,努力成为“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复合型经济类人才。在经济实验中心,姜治莹听取中心建设情况介绍,希望学院秉承“兼容并举 经世济民”的办学理念,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努力创造一流的实验教学条件,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在学院会议室,姜治莹与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交流座谈。姜治莹代表学校、代表张希校长,对经济学院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人才、作出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向学院全体师生致以诚挚敬意和亲切问候。姜治莹指出,经济学院是1946年吉林大学成立时的第一批院系,具有光荣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拥有优质的生源和校友资源,在国家政界、学界、商界等领域都人才辈出,具有卓越的影响力。今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三大工程”建设的关键一年,是启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破题之年,是扎实开展“机关管理效能提升攻坚行动”的奋进之年。学院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学院重点任务,引领全院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带头作贡献、立新功,扎实推动任务落地,确保取得成果成效。

姜治莹强调,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探索新文科背景下经济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出真招。要积极推进教学和课程改革创新,系统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完善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不断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要切实加强学生思政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扎实做好学生学业辅导和心理健康指导,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二是要发挥独特优势,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进一步优化办学定位,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建设,持续巩固学科地位,延续良好发展态势,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科学规划、深度挖潜,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推动高质量成果产出。三是要建强师资队伍,提升人才引育质量。要健全体系,吸引人才,充分利用和依托学校“一主五辅”的人才引育体系,抓好拔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缓解学院教师队伍高端人才紧缺压力;要立足实际、培养人才,全心支持青年人才,拓展人才上升发展通道,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要着眼长远、储备人才,注重增强学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扩大人才队伍体量,着力构建一流师资队伍。四是要聚焦“三大工程”,抓好贯彻落实。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打造“三大工程”进行具体谋划,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准确定位、拿出对策,确保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五是要紧盯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学院要切实扛起责任,守在一线、干在一线,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守护校园安宁,确保防控措施部署到位、应急预案到位、责任明确到位、人员组织到位、设施完善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制度落实到位、风险排查到位、检查督促到位。

座谈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聂宏凯汇报学院党建工作情况,院长丁一兵汇报学院发展建设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建院历史、学科发展、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

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立东,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社会科学处、人力资源处、资产管理处、经济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