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经济发展研究》正式创刊

发布时间:2022-04-30      点击数量:

近日,由吉林大学主管、主办的经济类学术期刊《经济发展研究》(英文刊名 Economic Development Studies)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正式创刊。《经济发展研究》主编、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撰写了《创刊词》,经济学院官网和公众号发布了《经济发展研究》新刊封面以及《创刊词》《征稿启事》和《投稿须知》,创刊信息发布后在国内经济学领域引起广泛关注。

《经济发展研究》的办刊宗旨是“坚持正确办刊方向和舆论导向,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经济建设和发展实践”。期刊国内统一刊号为CN22-1429/F,国际标准刊号为ISSN1672-3309,刊期为季刊,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担任主编,经济学院史本叶教授担任常务副主编,出版单位为《经济发展研究》编辑部。

《经济发展研究》在经济学院原编辑出版的《经济视角》期刊基础上创办。2013 年 3 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成立《经济视角》编辑部,负责期刊的征稿、编校与发行等工作。2014 年 12 月,《经济视角》成为国家首批认定的学术期刊。2015 年,《经济视角》先后加入吉林省高校社科期刊研究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2016 年 1 月,经吉林省新闻出版局批准,《经济视角》刊期变更为双月刊,同时进行整体改版,期刊质量显著提升。经过多年打造,《经济视角》已入选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等,期刊影响力不断提高。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经济学院适时创办《经济发展研究》期刊。目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为更好地开展经济发展领域的学术研究,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经济学院适时启动创办《经济发展研究》期刊。2021年6月至12月,期刊编辑部先后完成了刊名论证、建设方案论证、刊名申请、刊期变更等各项准备工作,2021年底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批准创办《经济发展研究》期刊。2022年初吉林大学任命了《经济发展研究》主编和常务副主编,经济学院组建了力量充足的编辑部队伍。与此同时,期刊的约稿组稿和编辑校对工作以及新刊的栏目策划、装帧设计和排版印刷等工作也同步进行。至此,《经济发展研究》顺利完成了所有准备工作并正式创刊。

《经济发展研究》坚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刊发有思想、有格局、有深度的学术文章,深刻回应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跟踪学术发展前沿,引领学术创新,启发政策实践,打造经济发展领域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体系贡献力量。

目前,期刊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加强对外联络,拓展征稿渠道,创新征稿方式,已成功约到多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的稿件。在疫情期间,编辑部全体成员坚持在线办公,定期召开编辑部会议,进行在线组稿、审稿和编辑工作,完成了既定的组稿和编辑任务。疫情结束后,《经济发展研究》创刊号将尽快出版发行,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

未来,《经济发展研究》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按照办刊宗旨和定位,加快推进新刊建设,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和办刊水平,力争早日进入国家高水平期刊行列,为我校学术期刊繁荣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经济学院、《经济发展研究》编辑部)

附件:《经济发展研究》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