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学院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集中培训案例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21-11-03      点击数量:



2021112日,经济学院财政系举办本学期第二期学术专题讲座,邀请曾在海外留学归来的经济系副教授孙哲为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以质性分析:入门介绍为题,就如何进行案例研究举办培训讲座。参加培训的包括财政系、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的广大教师。培训讲座由财政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许梦博教授主持。

孙哲老师以质性研究与定量研究逻辑范式的区别为切入点,从质性研究方法的内涵和适用范围、如何开展案例研究、案例数据收集与编码、质性数据分析软件应用和优秀案例研究范例五个方面向与会师生系统介绍了质性研究方法。孙哲老师提到,案例研究的目的是构建理论,而非验证理论;案例研究需要深度沉浸于现象之中,是一个从案例到理论的归纳过程。



孙哲老师精彩的培训和学术分享引发大家对质性研究方法、尤其是案例研究方法的浓厚兴趣,不但引发同学们对学术问题的深入思考,也提高了财政系师生的质性研究能力。会后,与会师生与孙哲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财政系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积极推动教学思政改革,在研究生层面深化研究型教学机制建设,发动全系副教授以上的教师结合最新的科研成果定期为研究生开展各类学术讲座,对财政系本科素质能力整体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全面提高等都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