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李晓教授当选“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经贸组中方专家成员

发布时间:2021-08-24      点击数量:

北京时间824日(星期二),在中韩建交29周年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间点,“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以视讯方式正式召开。出席人员包括中韩两国外交部领导和双方委员会全体委员。

中韩双方就两国建交以来的历史成就进行回顾,一致同意遵循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用好“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机制,通过务实合作推动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以2022年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规划未来30年两国关系发展蓝图。

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晓教授通过连线参加本次会议并入选中韩关系未来关系委员会经贸组专家成员,这也是他第四次入选中国重要对外关系合作机制成员。此前,李晓院长先后入选2005-2009 年东亚(ASEAN10+3,东盟“10+3”领导人峰会智囊机构)思想库网络(NEAT)金融工作组/中方成员、2009-2012年中韩专家联合研究委员会的中方委员/执委兼经济组副组长、2016-2019年北京东京论坛(第12-15届)的中方委员会经济组成员。本次李晓院长再次入选国家重要对外联络机制对我院相关研究推进和对外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委员会成立系中韩外交领导人直接推动的产物。20201126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韩国外长康京和在中韩外长会谈上取得丰硕成果。双方达成十项共识,一致同意以2022年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建立由两国专家共同参与的组织以规划未来30年中韩关系的发展蓝图。2021517日,韩国外交部与韩国经济人文社会研究会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积极推进“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的韩方工作进程,该研究会系韩国国务总理室下属机构,负责内容包括提出国家未来发展蓝图和战略研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