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教授来我院作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5      点击数量:

2021611日,应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的邀请,北京大学余淼杰教授在东荣大厦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为经济学院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司法质量、定制化投入品和贸易边际:产品质量的作用》的名家讲座。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张晓萌老师、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史本叶教授、国际经济系主任孙黎副教授等经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余淼杰老师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秘书长、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发展。曾在国内外顶级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中英文专著、教材、时评随笔十余部。余淼杰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其研究认为,良好的契约环境和司法质量,一方面将使得一国在出口密集使用定制化投入品的行业上具有规模意义上的比较优势。另一方面,良好的契约环境和司法质量,还将通过提高国内市场竞争程度,促进本国产品的质量升级,进而影响该国在合约密集型行业上的贸易质量构成。余淼杰教授指出,在经典的李嘉图模型中,引入定制化投入品的专用度差异和产品质量决策过程,能够刻画上述典型事实及其作用机制。在此基础上,余淼杰教授及其合作者利用UN Comtrade数据库中198个国家、1186SITC-4位码和度量单位产品组合的跨国数据,验证了国家层面司法质量与不同合约密集型行业的贸易模式、贸易品价格和质量的理论关系。

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李晓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向余淼杰教授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在总结陈词中,鼓励全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同学以聆听余淼杰教授的报告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实证研究基础,扎实提升科研能力,向国际一流的经济学研究理念和方法看齐,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努力开创经济学院科研工作的新局面。与会师生同余淼杰教授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此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202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