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人物

强学力行 止于至善:经济学人齐平(吉大教工2017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7-04-20      点击数量:

激情满怀,让学子听见自己成长的声音

治学育人是齐平对自己的另一个要求。常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及博士生不同层次的大量教学工作任务。在教学工作中,她始终坚持“敬业、乐业、勤业、精业”的工作精神和诚笃育人的工作宗旨,尽职尽责,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在学生群体中获得了一致的好口碑。

在本科生教学中,她曾承担过《国际税收》《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管理》《政治经济学》《知识经济论》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每次面临新的教学任务,她都能自觉服从组织上的工作安排,认真完成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她十分注重把本学科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内容之中,带动学生学会对理论问题的研究与思考,培养和提高学生们学术能力。在理论教学的同时,她更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她是一个富有激情的人,无论是授课还是做事常常激情满怀,全情投入;她更是一个具有良好职业操守敬岗爱业的人。多年来,她一直坚持掌握所教财政学系学生的考研及出国留学人员的信息,并与他们保持联系,目的在于为下一届学生传递经验及传承各种社会关系,以助于他们考研及出国留学中能够得到师哥师姐们的各种帮助。学生常常感动于她作为专业课教师的这份额外的付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齐平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喜欢。齐平教过的本科生们一致认为她学术专业、治学严谨、视野开阔、寓教于乐,是学术、生活、为人方面的好导师。一提起齐老师,同学们的心中都有一种尊敬与感动。一位同学回忆自己有一段时间腿脚不方面需要拄拐行走,当时正好是齐老师为他们上国际税收课。“上课的时候齐老师发现了,下课之后我走得早,但是老师却特意让同学追上我,执意要开车把我送回寝室,之后还关心我的情况,真的特别让我感动。”

作为导师,齐平对于研究生的培养与教学付出了更多的热情与努力。她结合经济学院的特点,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及培养方式。注重弟子们的成长与提高是她的工作理念。她始终把培养学生们的研究能力放在第一位。学习和钻研专业经典书籍是她的弟子们的首要任务,她每届弟子都会有论文发表及参加项目研究的科研经历,与弟子们共同探讨与交流对她来说是一种享受。在教学中,她实施的案例教学法非常成功,学生们从中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与提高,她的弟子曾幸福地说过:“和您在一起走过的日子是我成长最快的时期,我仿佛听到了自己成长的声音……”为了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她曾自费邀请成功企业家来到课堂,与研究生们就企业创业管理发展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她还启动自己的各种社会关系,带领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们到修正药业、大正建设集团、茂祥药业、吉林航盛电子有限公司、振国集团、长春新城汽车产业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学生们收效非凡。“学术上老师严谨认真,绝不含有丝毫矫伪。生活中,我们就是老师的孩子。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老师,我想那一定是伟大。”齐平的一名工程硕士说到。她的研究生弟子们爱戴她、敬仰她、感恩她,她的付出、她的真诚让她收获了来自于学生们的爱。

此外,齐平还是一名优秀的留学生导师。几年来她培养了来自俄罗斯、美国、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尼泊尔、泰国等多个国家的留学生。自担任外国留学生导师开始,她身上的担子又多了几分,她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站在国际化的高度来审视自己的培养工作,希望未来弟子们在促进中外企业合作发展方面能够有所贡献。在严格要求强化专业理论培养的同时,齐平坚持因材施教,进行个性化教学,运用团队化运作与管理激发留学生的学习兴趣,深化中外学生之间的交流,凝聚彼此的情感。她对待留学生的那份爱心、理解与尊重也得到了弟子们深深爱戴。她师门里的中外弟子之间亲如兄弟姐妹,情深意厚。这传递的不仅是一份师生情谊,也是中外人民之间的一份友谊!几年来她培养的中外硕士生就业去向很好,大多都在中外合作的企业做管理工作,工作业绩都很高。

对于博士生的培养,齐平力求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能有真正提高,在相关理论内容的吸收与深化,经济学研究工具与方法的运用,理论视野的开拓,研究视角的选取,理论前沿及重大现实问题的把握等方面,能够通过有效的教学手段及科研学术训练来培养博士。其次,她注重学生严谨学风的遵守,优秀精神品质的塑造,学习动力的挖掘,家国情怀的培育,社会理想的激发。她希望弟子们未来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才学有成就的优秀人才。她的付出学生们看在眼里,暖在心上。“导师不仅授我以文,更是言传身教的教我做人。命中注定我就该是齐老师的弟子,再让我选择一次,还是这个吉大,还是那个她!”齐平的一位博士弟子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