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人物

强学力行 止于至善:经济学人齐平(吉大教工2017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7-04-20      点击数量:


第一次与齐平老师见面是在吉大的深秋里,五月花广场上铺满了金黄的落叶,齐老师和她的学生们正在一抹暖阳下拍照。看到我们之后,齐老师热情地走过来打招呼,笑靥如花。那温暖的笑容仿佛就是齐老师严肃的经济学人背后蕴藏更多故事的最好注脚。

249A4

坚定信念,执着信仰跟党走

古语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1964年8月,齐平出生于一个家风纯正、家教严格的传统家庭。在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下,齐平从小就形成了爱读书爱讲书的习惯,在那个文化生活比较困乏的年代里,邻居小朋友们常常围绕在她的身边听她绘声绘色地讲书里的各种故事,而她当教师的潜质也许从那时起就得以展现。受父母的教育与影响,齐平在很小的时候就具备了各种能力:料理家务,组织活动,处理各种事情等等。同时也塑造了她人格中最根性的部分:乐观、积极、正直、质朴、勤奋、向上。齐平骨子里很要强,从小学到大学的她不但学习成绩优秀,而且一直都担任各种角色的学生干部。读书期间各个阶段经常获得的各种奖励及荣誉也是其父母常常引以为骄傲之所在。

1988年齐平大学毕业之后就开始从教,如今的她是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制度经济学、企业管理理论、国有及民营企业发展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一名出色的经济学人。同时她还兼任吉林大学中国—以色列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吉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吉林省就业促进会专家委员,吉林省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理事,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吉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吉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评审专家、吉林大学妇女研究会理事、长春市《现代女性大讲堂》专家讲师团成员,吉林大学培训学院主讲教师,在服务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受父亲和家庭的影响,齐平小时候就对中国共产党有着特殊的情感与憧憬。在读大学本科一年级的时候,她就第一批入党,其党龄远远超过了工龄。毕业参加工作后,在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曾在过去有20多年的工作期间,齐平一直担任基层所在系党支部委员、书记及院党委委员工作。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她以身作则,用先进的思想教育影响着身边的同志,用严谨的工作态度与积极的工作热情感染着身边的同志,充分发挥着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模范带头作用。

如今,时代在变,生活在变,人们思想也在变。但是在齐平的眼中,无论风云怎么变幻,党的核心地位永远不会改变,这份信念执着而又坚定。政治信仰也直接主导者学者们的学术观点,齐平始终认为,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主导力量,对于保证社会主义方向和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为了有利于“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目标更好的实现,必须强化国有经济的理论研究,保障其在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发展理论中的主体地位。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1988年毕业的齐平恰逢改革开放的浪潮。在这样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里,她更加关注社会经济发展问题、企业发展问题。家国情怀、师者职责,齐平开始钻研经济问题,致力于做一名优秀的经济学人。多年以来,她心无旁骛全情专注于学术,书房是她每天停留最多的地方,工作到深夜也是她经常的表现,她在科研方面所表现出的勤奋精神受到了同事及学生们的赞赏。这不但使她的教学科研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理论积淀日渐丰厚,而且也取得了良好的科研业绩。做一名有时代感的学者是她的职业理想。她在严谨的治学过程中,能够不拘泥于传统理论思想的束缚,善于扑捉新视野,寻找全新研究视角,立足于为社会现实发展服务。学术的成果是努力的最好诠释。目前,齐平已公开出版了《中央企业重组与国际竞争力提升研究》等6部著作;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求是学刊》等各类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52篇;被领导签批及省部级各部门采纳使用了17篇咨询报告;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达20项,以主要研究成员身份参研项目14项;先后获得18项省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各类科研奖励。

天道酬勤,学道酬苦。齐平取得这些成就的背后,是她辛勤努力的汗水。如今,她满载荣誉,但她的脚步却从不停歇。她依然兢兢业业,在学术的道路上踏踏实实地前行。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