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经济学院2021级研究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4      点击数量:

1014日下午2点,经济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新生线上参加了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白仲琪老师。

在开始讲解时,白老师提出了当代中国研究生普遍面临的两大问题:学业和个体,研究生以学业为重,学业既是前进道路,又是压力源头。在完成学业的过程中,沉重的学习负担、新阶段的师生关系、职业期待与现实的不匹配都可能给人带来焦虑,引发心理问题。对于个体而言,众人之间的差距、自我发展的瓶颈、心理健康素养的缺失同样成为引发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诱因。因此,排解不良情绪、合理释放压力、调节心态成为研究生的重要能力,我们应有意识地培养这种心理健康素养。白老师对于同学们如何缓解心理压力、保持心理健康的问题提供了若干建议,分别在整体和细节上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办法,就整体而言,白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建议。第一,约束自我。主要体现为:在学习中实行目标管理、在生活中形成时间观念、在心态上进行压力管理;第二,善用资源。有效利用身边的知识资源、人际资源和专业资源可以帮助我们直面心理问题,解决心理问题。就细节而言,白老师建议同学们培养兴趣爱好,多参与户外运动,时常与家人、朋友或专业心理咨询人员沟通。

在此次讲座的最后,白老师衷心的祝愿所有同学可以顺利愉快的度过研究生阶段,诚恳的欢迎大家在需要帮助时到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进行咨询,并讲解了预约咨询和保密工作的相关事项。通过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同学们对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有了更多的了解,更加有信心适应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