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蓄力未来、尽显精彩” 经济学院举办2021届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4-25      点击数量:

人间四月,春暖花开,为更好地助力求职季,2021418日晚19:00-21:00,经济学院举办了主题为“蓄力未来、尽显精彩”的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会。

此次分享会邀请了来自华为、中国建设银行、长春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及自主创业的42020届经济学院毕业生,他们就求职时的行业选择、入职后的思维及身份转换等话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分享会以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上进行。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冯舒老师,2021届硕士生、博士生,及部分非应届硕士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来自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行的初昊昱,从择业时的地域选择、心态调整,银行业的工作现状、招聘方式等角度,向同学们做出了经验分享。他强调了工作所在地域对于职业发展的影响力,并提醒大家,求职时要端正心态,审慎看待985硕士学历具有的竞争力,通过设置更理性的求职目标,可以提高求职的成功率。

任职于长春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的孙野,为大家介绍了长春市定向选调生的笔试、面试经验,并结合自身入职后的体会,对同学们初入职场时需注意的一些事项给出了建议。她提到,体制内新人在工作时,应当注意少说多做、与人为善,同时要懂得适时拒绝,并培养持续学习的良好心态。

之后,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王铁霖,从理想的生活方式、入职华为后的成长与转变、态度与良好习惯之于职场人的重要性三个维度,进行了主题为“因为努力,可迎万难”的经验分享。他提到,个人在做职业选择时,应该重视内心深处的真实喜好,正式进入职场后,要用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工作习惯去更好实现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身份转变。

最后,已加入创业团队进行创业的王沥沁,分享了自身自硕士毕业到自主创业这一阶段中,在工资收入结构和求职思维两个方面所发生的变化。他首先对传统产业和新媒体等新兴产业的不同发展模式做出了分析,并进一步提示大家,求职时应端正心态,弄清楚行业、企业与个人发展之间的联系,处理好大厂情结与个人价值实现之间可能存在的冲突。

四位主讲人分享时,与会的同学也与他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2020级硕士生兰秋娟对求职时实习经历的重要性进行了询问,2019级硕士生李和、武若茼、陈晓旭、刘梽弘,则分别从文书写作的能力提升、入职前的技能准备、择业时薪资与行业前景的平衡、创业时的启动资金阻碍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启发性的问题。

会议最后,冯舒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对四位主讲人悉心准备的分享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即将步入职场的2021届学生,以及正在准备实习的研一学生提出了嘱托与期望。

本次分享会,是经济学院师生之间,关于就业经验及人生体验的思考、交流与传承。它体现了经济学院老师对于学生职业发展、个人成长的重视与关切,展现了经济学院学生进行职业选择时的理性与坚定、迈入职场后的自信与从容,成功完成了为毕业生的未来蓄力助力这一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