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做好2018级研究生困难帮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22      点击数量:

    2018级研究生新生,已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或拟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的同学,和符合困难帮扶对象的同学,请详读以下通知准备好相关辅证材料,来校办理报到手续后,再按此通知要求到研办(东荣815室)进行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将相关材料(电子版)打包压缩(命名格式:学号-姓名)发送至研办邮箱:jjxy@jlu.edu.cn

 

 

关于做好2018级研究生困难帮扶工作的通知
2018年08月22日 15:15   研究生院

 

各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吉林省及学校相关工作要求,为做好2018级研究生困难帮扶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辟研究生新生“绿色通道”。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入学时若无法缴齐学费和公寓费,可凭近三个月内由乡镇以上民政部门开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或生源地贷款回执申请“绿色通道”,填写《吉林大学研究生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表》(附件1,由各培养单位负责审批。

已办理“绿色通道”研究生的学费和住宿费财务处延迟扣费,待其助学贷款下发后再行划款单位通知需缓交学费和住宿费的研究生务必按照要求办理绿色通道,并于91日前将本单位《研究生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传至wky@jlu.edu.cn,由研工部进行汇总报财务进行缴费筛查。逾期列入绿色通道的研究生,如学子卡款项扣除,学校不再为其办理退费手续。

   二、调查统计特殊困难研究生情况。各培养单位要对2018级研究生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对特殊困难研究生尤其是孤儿、残疾研究生要重点关注各单位须9月1日前将《吉林大学研究生基本信息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传至wky@jlu.edu.cn。

   三、调查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情况,定研究生经济关注对象。档案转入我校的2018级全日制研究生,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可凭相关证明材料进行经济关注对象申报。被认定为经济关注对象的研究生信息将进入我校研究生困难帮扶数据库,为今后困难帮扶工作提供参考依据。研究生经济关注对象的申请及认定程序如下:

  (一)经济关注对象分类

  1.一般关注对象:凡是能提供家庭困难证明材料的研究生,可列入一般关注对象。

   2.重点关注对象:能提供家庭困难证明材料,且本人系单亲、孤儿、伤残中的一种,或家庭系城市低保户、农村特困户、精准扶贫户、建档立卡户中的任一类型,可列入重点关注对象。

  (二)需提供的相关材料

  1.《吉林大学研究生经济关注对象登记表》,学生网上申请后自动生成;

  2.乡、镇级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

  3.残疾学生需提供残疾证;

  4.城市低保户、农村特困户、精准扶贫户及建档立卡户需提供相关材料;

  5.孤儿或单亲家庭的学生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皆为PDF电子版,不需提供纸版,但各培养单位需对其原件进行审核。每个同学的电子版材料建一个文件夹,文件名为学号+姓名,各培养单位形成一个汇总的文件夹统一上报。

   (三)工作程序

  1.学生申报

   各培养单位组织拟申报学生于8月26日至8月31日登录“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逾期申报窗口关闭),在“经济关注对象”模块中进行在线申请,并向所在培养单位提交有关材料。

  2.培养单位审核

   各培养单位于9月3日至9月4日登录“吉林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在“经济关注对象”模块中对申报学生信息进行审核,并9月5日下班前将申报材料发至wky@jlu.edu.cn。

  3.研究生工作部审核

   研究生工作部将结合学生申报、培养单位实际审核情况,进行复核,并确定最终经济关注对象名单。为列入重点经济关注对象的研究生发放一定数量的学习生活慰问品。

   四、新生特别帮扶学校与致远公司联合出资,为2018级经济列入重点经济关注对象研究生准备了部分学习生活用品,符合重点经济关注对象条件以及家庭遭受自然灾害导致学习生活出现临时困难的研究生新生,可凭相关材料在中心校区研究生工作部现场迎新点领取。重点经济关注对象研究生需提供有关证明;临时困难研究生需提供经培养单位审核的《吉林大学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

   请各培养单位积极向研究生新生做好困难帮扶的宣传工作,并按照通知要求进行组织实施,确保我校研究生困难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85167415

               研究生工作部

              2018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