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6      点击数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学位办[2019]1号)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做好2019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学位中心[2019]3号)安排,现就我校2019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

   2019519日(星期日)

外国语水平考试时间:9:00-11:30

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时间:14:30-17:30

   二、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科目

   1.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的主要语种为:英语、俄语、法语、德语和日语,所用考试大纲见附件1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以下简称“同等学力人员”)均须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且应试语种须与我校相应学科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语种相同。

  申请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学位的同等学力人员须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对于获学士学位时为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学位,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的语种,须与我校相应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规定的第二外国语语种相同。

  在满足上述要求的前提下,如有报考其他语种的考生,请在网上报名时进行选择,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组织考试。

   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不含听力测试,由我校自行组织。

   2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学术学位硕士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科目、学科范围、所用考试大纲及指南见附件2

在附件2所列学科范围内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除要通过我校按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包括外国语)外,还须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外国语水平和相应学科的学科综合水平考试且均达到合格分数线,方能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以同等学力申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的人员,可选考哲学或政治学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申请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的人员,可选考公共管理或教育学学科综合水平考试。

3.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科目、所用考试大纲见附件3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除要通过我校按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考试(包括外国语)外,还须参加相应学科的学科综合水平考试且均达到合格分数线,方能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三、报考资格

   报名参加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考生,必须是已通过我校资格审核并进入“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的拟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

   在以往全国统一考试中因作弊而被取消考试资格的考生,在考试资格取消期限内不得报考。

   四、考务管理过程及时间安排 

   2019年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报名等管理工作全部通过信息平台进行。

   1.201934日至25, 凡已在我校完成现场信息确认、并通过我校资格审核的在册人员登录信息平台,提交申请参加考试的语种或学科以及参加考试的地点。

   凡在我校申请硕士学位的报考者一般应在吉林省参加考试;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在工作单位所在地参加考试的,需经我校同意。

   2.2019331日前,凡通过我校考试资格审核的报考者通过信息平台以网上支付的形式缴纳报名考试费。根据《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调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计价格[2000]545号)的有关规定,2019年同等学力全国统考按每位考生每科目100元收取报名考试费。

   未成功支付报名考试费的报考者,本次报名无效。

   3.2019513日起,报考者通过信息平台下载2019年同等学力全国统考准考证。

   五、其它

   报考者应如实填写报考语种或学科以及考试地点等信息,如有不符或弄虚作假,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附件1:外国语水平考试语种、考试大纲使用对照表

附件2: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科目、学科、考试大纲及指南使用对照表

附件3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科目、考试大纲使用对照表

 

                                            吉林大学学位办公室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