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詹连富奖学金 > 杰出校友论坛 > 正文

杰出校友论坛

我校杰出校友、金鹏期货董事长常清回母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05      点击数量:

在吉林大学暨经济学科创建70周年到来之际,经济学院、吉林大学詹连富基金邀请我校杰出校友、金鹏期货董事长常清回母校做学术报告。9月3日下午2时,报告会在我校中心校区东荣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报告题目为“中国股市波动特点研究”。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会,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王倩教授、经济学系魏益华教授等教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近4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在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此次报告也是我院庆祝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杰出校友系列讲座之一。

首先,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向大家介绍常清教授。常清教授系我院1978级校友,1985年从吉林大学毕业并获取经济学硕士学位,随后在国务院发展中心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研究工作。1988年开始期货市场研究,是我国期货市场理论的奠基人,曾负责中国期货市场的早期试点工作,是早期期货交易所的设计者。1993年11月创办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上海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1999年12月经中国证监会推荐,当选为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2005年至今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

在李俊江院长的简短介绍后,常清教授开始为大家作学术报告。首先,他回顾了国内外的学者关于股市波动的研究成果,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并从政策、资金等层面就中国股市波动的研究进行了总结。随后,常清对中国股市的四次涨跌分别进行回顾总结,就每一轮股市上涨和下跌的成因进行分析。比如1996年1月19日至2001年6月14日,这一轮股市上涨伴随着GDP增速的下降,是由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国有企业改革、住房改革以及金融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实质推进所推动;而2001年6月14日至2005年6月6日的下跌,则是由国有股减持利空导致恐慌盘以及银广夏等一系列公司造假事件的曝光等因素所导致。在回顾总结中,常清特别强调经济学原理与逻辑的运用,认为这是分析研究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常清就本轮股市的涨跌进行了回顾反思,从涨势启动前的市场逻辑、第一波上涨市场观点、第二波上涨市场观点和救市政策等方面进行阐述。最后,常清就中国股市的涨跌特点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中国股市的大涨和大跌无法用市盈率、市净率进行估值;中国股市的大涨和大跌与经济增长关联度较弱;中国股市的大涨和大跌对无风险利率的变动极强;中国股市的大涨大跌与政策和体制变动息息相关。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就中国股市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金融衍生品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常清就这些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鼓励同学们珍惜在校的学习时间,重视经济学理论的学习,扎实的理论基础将会使你受益终身。讲座在常清博雅、风趣、幽默与和谐的氛围中结束,本次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