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詹连富奖学金 > 杰出校友论坛 > 正文

杰出校友论坛

经济学院校庆系列活动之--经济学院举办吉林大学合校六周年暨建校六十周年“经济论坛”

发布时间:2016-09-17      点击数量:

为庆祝吉林大学合校六周年暨建校六十周年,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吉林大学北京校友(经济)联谊会协办的“困境•出路•创新”经济论坛,于9月17日上午8:30在吉林大学南区东荣大厦会议中心报告厅正式揭开序幕。此次论坛的主旨是借助这次校庆的机会整合校友资源,创建求真务实、求新创新的经济领域交流的平台。

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地教授主持。谢教授首先介绍了两位重要嘉宾,即经济学院78级老校友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教授和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欠发达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袁钢明教授。经济学院的部分领导、教师、学生,以及东亚经贸新闻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这次经济论坛的意义:一是它是作为校庆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二是要把经济论坛打造成一个品牌,今后将不定期地继续举办下去。

然后,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教授和著名经济学家袁钢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世界加工厂的困境和出路——从能源和原材料的暴涨说起”和“当前宏观经济变动与调控对象”的报告。

常清教授从四个方面对报告进行阐述:⑴中国因素。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增长已发生了巨变,在资源约束条件下我国正成为一个世界工厂,并指出中国因素的影响有两个表现:①中国经济景气引导世界商品价格;②中国内需波动引导进口品价格。⑵中国大宗商品出口价格的巨大背离。常教授指出目前中国出口商品价格“不涨反落”,国内上下游产品也出现巨大背离,我国加工工业正陷入“悲惨式增长”。⑶宏观的对策。他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应采取的对策,①增长方式转变是战略性的举措,②国家的“走出去”政策有助于扩大资源。③建立国家储备体系有助于反周期调节。⑷建设中国的定价中心,正确反映中国因素。常教授说我国正在成为亚洲时区的定价中心,我国商品市场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加强,国内部分商品期货定价权已初步显现。报告结束后,常清教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袁钢明教授在其报告中,首先用大量现实数据说明了我国宏观经济变动的状况,他用具体数据指出我国当前增长速度并不过高,近两月工业增速还出现大幅下落现象,而主要投资品增速也明显降低,能源增速减缓,投资增速降低,消费增速较高,价格指数持续下落。然后,袁教授具体从四个方面指出了宏观经济的矛盾关系:①增长要素的矛盾;②增长与价格的矛盾;③增长与失业的矛盾;④增长与收入的矛盾。最后袁教授指出,面对矛盾的取舍与调整,应该收入增长优先。袁教授在报告结束后,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两场学术报告结束后,现场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聘任兼职教授仪式,谢地副院长宣布聘任决定,李俊江院长颁发了聘书并献花。

最后,经济学院离退休老教授,同时也是常清和袁钢明两位教授的授业老师——詹连富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经济学院的领导及师生提出了期望,并表达了对经济学院的美好祝愿。

此次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完成了前两个单元。最后一个单元将由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著名传媒经济专家孙玉胜博士于9月18日在逸夫教学楼二阶为全校师生做题为“准备中:央视奥运报道策划时间表与路线图”的报告。


                 
经济学院

2006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