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关于2022年度吉林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计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1      点击数量:

校内各单位: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吉林省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度吉林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计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组织开展2022年度吉林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计划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申报

课题组负责人在课题指南(附件1)范畴内自主拟题申报。申报课题的负责人同年度只能主持一个项目。负责人须填写《立项申请书》《活页》(附件2、3)并制作答辩PPT。

二、课题立项

立项评审包括通讯评审和答辩评审两个环节。研究计划课题分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类。经评选,重点课题将推荐为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少年问题研究专项(以下简称“省社科课题”)、 吉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青少年教育发展研究专项(以下简称“省教育规划课题”)立项备选课题。

负责人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无思想极端、学术不端记录。申报重点课题的负责人,如参评“省社科课题”,需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不得有省社科基金在研项目且同年不得获立其它省社科基金项目。如参评“省教育规划课题”,原则上需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不具备副高及以上职称,但具有博士学位的申报人,需有两名高级以上职称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不得有省教育科学规划专项课题在研项目且同年不得获立其它省教育规划课题项目。

三、立项资助经费补助标准

重点课题经评审,如列入省社科基金项目,将提供2万元研究经费;如列入省教育规划课题项目,将提供5000元研究经费。

一般课题不提供经费。

四、研究安排及成果形式

1.一般课题。一般课题负责人于9月前提交《中期进度报告》,12月前完成研究成果并提交书面结项申请。省团校负责组织相关专家对课题进行结项评审鉴定。最终成果包括:

(1)发表论文。在研过程中,课题组负责人为第一作者,有1篇以上(含1篇)与课题名称相匹配的论文在省级及以上公开期刊上发表(只有用稿通知不予结项),并注明“2022年度吉林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计划”字样。或以此项目的研究成果形成的政策咨询报告获得厅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被厅级及以上相关部门采纳(有采纳证明)。

(2)咨询建议。提供3000字左右的咨询建议(成果摘要)。

 2.纳入“省社科课题”的重点课题。于12月前提交《中期进度报告》,2023年12月底前完成研究成果并提交书面结项申请。最终成果包括:

(1)发表论文。在研过程中,课题组负责人为第一作者,有1篇以上(含1篇)与课题名称相匹配的论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发表的论文必须注明“2022年度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青少年问题研究专项”字样;或以此项目的研究成果形成的相关报告获得副省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

(2)成果提要。提供3000字左右的咨询建议(成果摘要)。

(3)经费使用情况报告。课题负责人需按照规定合理使用,并接受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及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计划课题办公室的监督检查。

3.纳入“省教育规划课题”的重点课题。于12月前提交《中期进度报告》,2023年12月底前完成研究成果并提交书面结项申请。最终成果包括:

(1)发表论文。在研过程中课题组负责人为第一作者,有2篇以上(含2篇)与课题名称相匹配的论文在省级及以上期刊上发表,必须注明“2022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青少年教育发展研究专项”字样;或以此项目的研究成果形成的相关报告获得厅级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2)成果提要。提供3000字左右的咨询建议(成果摘要)。

(3)经费使用情况报告。课题负责人需按照规定合理使用,并接受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及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计划课题办公室的监督检查。

4.成果使用。课题研究成果将作为全省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参考,将以内参、信息或工作建议等形式报送省委和团中央,或根据需要纳入相关研究类出版物中。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要进一步扩大课题研究工作宣传面,广泛动员学有造诣、富有经验的专家学者参与研究,建言献策。要鼓励团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提高团干部的理论思维和研究能力。要协调发挥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的优势,加强专家与团干部的配合,力争形成有实用性或突破性的科研成果。

2.注重质量。课题研究要体现前瞻性、创新性和实践性,论文或报告要数据详实、事例鲜活,理论依据要科学合理、论证有力,研究成果要联系实际、指导实践。

3.严格管理。课题严格遵照《吉林省青少年发展研究计划课题项目管理办法》执行。严禁剽窃、抄袭、作假等现象发生。结项所刊发论文查重率不得超过20%。对于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课题负责人及其团队,将纳入本研究计划“学术失信黑名单”,5年内不得申报本研究计划课题,并将相关情况通报所在单位。研究计划的咨询、实施、督导等工作,由省团校具体负责。

六、申报时间

请各单位科研秘书汇总本单位申报材料并填写《申报汇总表》,将所有材料电子版及答辩PPT报送至社会科学处,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16时停止接受申报。个人申报及逾期申报不予受理。

联 系 人:侯老师

电子邮箱:houshuli@jlu.edu.cn

附件:

1.2022年度青少年发展研究计划课题指南

2.2022年度青少年发展研究计划课题立项申请书

3.2022年度青少年发展研究计划课题立项申请活页

4.2022年度青少年发展研究计划课题申报汇总表

                                                            社会科学处

                                      2022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