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 > 正文

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

“当代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与方法”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并举行结业式

发布时间:2016-10-17      点击数量:

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当代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与方法”高级研修班于10月13日圆满结束并举行结业式。本次研修班历时4天,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编译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16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修生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

本次研修班邀请五位政治经济学领域国际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其中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Simon Mohun教授作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价值与价格”和“利润、金融和危机”两场专题讲座;德国不莱梅大学Wolfram Elsner教授作了“异端经济学之复杂经济学及其政策含义”和“制度变迁理论中的制度学派”两场专题讲座;日本东北大学守健二教授做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未知的历史”上、下两场专题讲座;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Markus Taube教授作了题为“经济合作中的博弈困境与解决之道”上、下两场专题讲座,代栓平教授作了题为“政治经济学与实验方法”的专题讲座。每场讲座都有授课教师和学员之间的互动。

研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著名经济学家程恩富教授应邀为研修班学员和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八大原则和政策”的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他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争论,详细讲解了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建设问题和原创成果等问题。此外,研修班还举办了“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当代价值:中国经验与国际视野”中外学者对话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程恩富教授、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教授、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吉林大学知识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纪玉山教授等国内专家学者与五位为研修班授课的国外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发言。

研修班结业式由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敏教授主持。首先由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喜平教授为完成研修任务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国际思想评论》编辑部副主任王中保和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高露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分享了研修班的学习收获,表达了对主办单位的由衷感谢和赞许。接下来德国不莱梅大学的wolfram Elsner教授代表主讲教师发言。他认为此次研修班意义重大,并希望中德高校能够保持经常性学术交流。最后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政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修班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等系列讲话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修班立足国际化、高起点和持续性,并得到了学校国际处、教务处、社科处等部门大力支持,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目标。

“当代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与方法”高级研修班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充实,课程设计具有前沿性、引领性和时代性,大部分课程由国外专家英文授课,在国内政治经济学领域的研修班中尚属首次。研修班得到相关专家学者和学员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此次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与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加强我校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