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 > 正文

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

程恩富教授为“当代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与方法”高级研修班学员授课

发布时间:2016-10-13      点击数量:

10月12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世界政治经济学会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全国经济规律研究会会长程恩富教授应邀在我校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做“庆祝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参加讲座的师生共计120余人。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院和社会科学处联合举办。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出席报告会并做点评。报告会由经济学副院长李政教授主持。

程恩富教授讲座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八大原则和政策”,他着重从政治经济学的内涵说谈起,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争论详细讲解了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和建设问题和原创成果问题,进而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八大原则,即科技领先型的持续原则、民生导向型的生产原则、公有主体型的产权原则、劳动主体性的分配原则、国家主导型的市场原则、绩效优先型的速度原则、结构协调型的平衡原则和自力主导型的开放原则。他指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发展应当坚持建设中间有批判,批判中间有建设,有破有立。程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中看又中用”,完全可以指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原创性成果问题与中国话语权,程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原创性主要体现在政界与学界两大领域,并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界所取得的原创性成果。程教授还耐心回答了听众提出的若干提问。

随后,徐传谌主任就程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结合当前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指出应当深刻认识政治经济学在解决中国实际问题中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

程恩富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徐传谌教授的精彩点评又给大家提供了大量的思考空间,为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进一步的指导。本次报告会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