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人物

孜孜以求,不忘经世之志——我院2014级本科生于棚土入围吉林大学十佳大学生评选

发布时间:2017-12-12      点击数量:

勤学善思,学海无涯敢为先

于棚土对自己的学习有着明确的目标和严格的要求,他深知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是成为金融人才的必要条件。在以学院省内生源第一的成绩进入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学习后,他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课堂上他思维活跃、勇于发言,课堂外他勤奋好学、肯于钻研,在大学的第一个学年就凭借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并且通过了学校的严格选拔被推荐与学校的其他9名优秀学子一同赴北大交流访学一年。在交换期间他的课程成绩几乎都在90分以上,在聆听张维迎、林毅夫等著名经济学家的教诲的同时,于棚土也与最优秀的同龄人进行思维的碰撞,对诸多经济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得到了同学和教授们的肯定与赞扬。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量子杯量化投资策略设计大赛中,他作为本科生队长带队与来自清北复交人的说博士生同台竞技并从175支队伍中闯入全国前八名。

现在,他以平均绩点 3.96/4.00 的优异成绩名列专业第一(1/109),获得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的夏令营邀请。因其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卓越的学习能力,于棚土被免试推荐至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攻读硕士。他向着心中的目标一路走来,尝遍艰辛,但凭借着敢为人先的勇气、勤学善思的品质实现了走进国内顶级商学院的梦想。

明辨笃学,绝知此事要躬行

除了学好专业课程,于棚土也十分注重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探索和解决问题中去。在大一学习《经济学原理》的过程中,他就运用所学内容,通过构建混合策略纳什均衡讨论师生博弈关系完成了论文《经济视角下的逃课现象分析》,论文被刊载《经济学子》得到了老师的好评,这对于大一的学生来说是十分少见的。在大二,他作为志愿者参加首届思想中国论坛并得到了诺奖得主莫里斯的指导。从莫里斯那里他明白了学习一门课程最好的方式就是教这门课程。为了更好的学习经济学,他加入北大财童计划,在北大财政系主任刘怡、副主任袁诚教授的指导下,通过阅读经济学教材,Journal of Economic Education,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等学术期刊上的参考文献,完成了经济学启蒙课程的开发和设计。在2016年5月和8月,他分别至北京101中学和湖南吉首双塘中学给中学生们讲授,完成了《双塘中学学生情况调查报告》、《农村校长的激励与学生的健康和成绩》等报告,报告得到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多位学者教授的赞许并被“财童公益实践计划”采用。在2016年他对汇率与股价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完成了《人民币汇率与上证综指和行业股价的变动关系研究》,获邀参加“北京大学第六届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与全国20余所高校的71名学术代表进行交流,他独特的见解也给参会的教授和其他学术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学术研究,于棚土还走入社会,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2016年暑假,他参加了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办的共和国初期基层经济历史调查,在40多天的调研实践里,作为浙苏沪队的队长,他带领团队完成了三省9个村/居的基层经济历史调查,走访200余位80岁以上的老人,对112位老人开展口述历史专题访谈,实现了对共和国初期基层经济历史的抢救性记录,于棚土所在团队也因出色表现获得了“优秀队伍”的荣誉称号。

勤勉工作,梅花香自苦寒来

于棚土曾担任了9年的班长,对学生工作有浓厚兴趣和丰富经验的他进入大学后依旧热心学院的学生工作。在担任经济学院2014级金融二班的班长期间,他以身作则尽力做好各项工作,在节日为班级同学准备小礼物、邀请学长学姐分享学习和考试经验、组建班级自习群等等。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学风浓厚整体氛围良好,每学年都会有一半的学生获得奖学金,班级连续两年被评选为“经济学院十佳班级”,获得了吉林大学十佳班级的提名。他本人也两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在大三担任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期间,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还主动创建保研交流群,增进保研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尽量避免报考“撞车”以及减轻同学之间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统计保研夏令营的时间并和老师沟通尽量将夏令营和考试时间错开等等。额外的工作意味着额外的付出,于棚土在紧张申请外保、准备复试的同时还要完成以上的工作,熬夜到凌晨也成了常有的事情。他的坚持在金秋九月获得回报,除了他本人获得清华经管金融硕士的录取资格外,经济学院2014级外保也成果斐然:有30名同学外保至清华、北大、人大、复旦等国内著名院校。

热心公益,饮其流者怀其源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作为学校知行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于棚土一直热心于各类公益活动。作为社团骨干,他组织和参与了多项志愿活动,更与社团成员一同开创了城市支教,在长春市内两所小学开展了第二课堂活动,为26个班级的孩子们提供了第二课堂教学,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这项活动被长春广播电视台采访播报并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在城市支教之外,于棚土还远赴湘西至大山深处的湖南吉首市双塘中学,为孩子们讲授经济学启蒙课和素质拓展课程。在此之后,他也与孩子们保持微信、qq联络,倾听他们讲述自己生活、学习中的快乐与苦恼,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

除此之外,他连续两年参与江苏省的春运暖冬行动,在繁忙的车站为归乡的旅客提供引导咨询、应急救援等帮助,他的奉献不仅使他获得了江苏省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更收获了来自旅客的感谢与褒扬。

现在,刚刚保研结束的他念及保研以及本科学习中的种种困惑,于是创办了微信公众号ForestJLU,在自己撰写经验贴之余还邀请已经保研、考研的同学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公众号包含“保研树”、“考研树”、“出国树”等栏目,他说希望通过这一颗颗小树,构建起JLU知识、经验分享的大森林。如今经过2个半月的运营,公众号收集整理了经济学院大一至大三的学习资料,经济学院和商学院数十名学生的保研、考研和学习经验贴,关注人数接近。

昔日骄人的成绩已汇成一股坚定的力量,借助这股力量,于棚土将踏上新的征程。“孜孜以求,不忘经世之志!”这是他经常勉励自己的一句话。经世济民是每一个经济学子的追求,而唯有脚踏实地、不懈追求才能超越自我,唯有用不屈的灵魂逐梦远方才能演绎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