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维达经济学奖学金 > 纪念文章 > 正文

纪念文章

北京祥龙资产公司副总裁乔梁博士在铜像揭幕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1-05-17      点击数量:

尊敬的师母及家人、尊敬的陈德文书记、尊敬的各位老师、校友、来宾、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1982年考入吉林大学经济系的乔梁,并有幸成为张维达教授的弟子。在张维达教授去世两周年之际,经弟子和校友们的一致建议,我们共同捐建了张维达铜像以纪念他的丰厚学绩,并设立了张维达经济学奖学金来励志有为青年去勇攀学术高峰。在铜像揭幕之际,我代表张维达教授所有弟子和经济学院历届校友,对于两项工作给予关心支持的所有领导、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对张维达教授家属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刚才杜莉老师已经全面介绍了张维达教授的生平及学术思想,我就不在赘述。我重点回顾一下我所熟知的维达老师的人格魅力。张老师的特点是甘守清贫、精心指导、帮带新人。张老师家中一直不富裕,但所有弟子们都在老师家蹭过饭而且是经常蹭,师母拖着病躯劳作着。张老师的严格是有目共睹的,对遣词造句不吝时间,如何上达下及均是精耕细作,弟子们送去的文章有时只剩下标点符号了。我的博士论文改了数稿,并请了11位经济学大家评阅,焦头烂额之后,让我铭记了一句唐诗:“心定伏魔朝朝乐,妄念不起处处安。”只有淡定与专一,方能穷治经学、勤疏密证,才能做好我们的学问、我们的事业。

张维达老师曾经给我面授过新的三“自”经:自信于国家、自豪于民族、自律于个人。这三“自”经已成为我人生的圭臬。我们经济学院校友在学界、商界、政界有不少翘楚,肯定都感受到了张维达教授三“自”经的威严,惟有如此,才能触类旁通。老师和母校给了我们极大的荣誉感,但我们必须要有较强的危机感,这样才能再创经济学院与吉林大学的辉煌,全力以赴使吉林大学从地缘性的名牌大学变成地球村的名牌大学。

论语有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今天我们聚集于此,追思张维达教授就是要净化心灵,教化人心,传承有续,笃定专一。再次祝福经济学院,再次祝福吉林大学。

谢谢各位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