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维达经济学奖学金 > 纪念文章 > 正文

纪念文章

成就等身身不朽 后人继业业长青

发布时间:2011-05-17      点击数量:

(原载于《吉林大学报》2008年5月26日第293期,作者李俊江、李政)

2008年5月9日是一个让我们永远悲痛和难忘的日子。这一天,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达先生在家人和学生的陪伴下与世长辞;这一天,我们失去了一位学识渊博、仁爱慈祥的恩师;这一天,吉林大学失去了一位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学术领路人;这一天,中国经济学界失去了一位与时俱进、德高望重的泰斗!先生的音容宛在,人却与我们天各一方,长相别离!不久前,先生还在病榻上为博士生答辩的事操劳,还在关心学科建设和学校事业的发展,现在却已驾鹤西归,长眠于九泉之下!今昔非昨昔,我们再也无法当面聆听先生的谆谆教诲,再也无法亲身感受先生的博大襟怀!先生远去,留下等身著作和非凡业绩,也给我们留下无尽的哀思和永久的遗憾!

我们无法忘记,1951年从教以来,先生始终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教学,视教书育人为自己的天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学界精英和国之栋梁。“高校里的学者,不仅要把学识传授给学生,还要为人师表”。先生不仅这样说过,也是这样做的,可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言行举止,皆为表率!正因如此,经济学院的学子无不以听过先生的课为荣。记得70年代末,先生给新生讲授政治经济学,许多大三、大四的老生虽然已经学过这门课,还特意挤到新生班级听课。他们说:“张老师的课,百听不厌,而且每次都有新收获。”一些毕业多年的校友至今还珍藏着当年听先生讲课时所做的笔记。先生讲课的魅力和效果并非缘于先天的口才,更不是靠哗众取宠的笑话,而是来自扎实的理论功底、详尽的备课笔记和充分的课前准备。近年,尽管年逾古稀,先生还亲自为研究生上课,并在课前印发精心挑选的阅读材料供学生参考。先生培养学生,身教重于言教。他从不对学生说“你应该如何如何”,而是通过自己的为人处世启发学生,通过无私关爱感染学生,通过著作文章引导学生。一方面,先生在学业上对弟子的要求极其严格,使他们养成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另一方面,先生对弟子在生活上的关心又是无微不至的,以至于在其百年之后,弟子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师恩似海,父爱如山”。是啊,几十年来,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学生、多少次在先生的寒舍吃过饭,感受父母之情和家庭的温暖。五十余载春华秋实,半个多世纪桃李芬芳!先生送走了数以千计的优秀本科生,培养了数以百计的优秀研究生。他们中既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首次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多位省管优秀专家以及国内外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带头人,还有中央委员、部长等高级领导干部。

我们无法忘记,半个多世纪以来,先生在其研究领域纵横驰骋,不仅作出重要的理论建树,更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作出重大贡献。先生年仅26岁,就在《经济研究》1956年第3期发表论文与前苏联学者争鸣,不仅当时深受关梦觉等名家的赞誉,直到1980年代还有日本学者将其作为一派观点加以引用。1958年和1959年,先生又在《人文科学学报》上连续发表几篇长文,在社会上特别在同辈青年教师中产生积极反响,奠定了其在中国经济学界的“名师”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先生老当益壮,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出版学术著作2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发表论文120余篇。深厚的学术底蕴、敏锐的洞察力和“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科学精神,使先生的科研成果多次被《新华文摘》、《经济学文摘》等转载,并获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论文奖、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论文奖等多项大奖。不知何时起,先生的美名溢出牡丹园,飘过白山黑水,“东北虎(张维达)、西北狼(何炼成)”在经济学界传为佳话,每次外出开会,碰到宋涛、卫兴华等著名经济学家,对方总会亲切地问起先生。“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先生的成就绝非信手拈来,而是他“听从实践的呼唤”,面对悠悠无尽的真理长河永不停息探索的结果。

我们无法忘记,50多年来,吉林大学经济学科和经济学院的每一步成长都凝结着先生的智慧与心血!先生是我校经济学科的创建者之一,是我校经济学科壮大发展的中坚,更是吉林大学经济学院跻身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经济学院的重要推动者。为提高我校经济学科在全国高校的地位,先生致力于教学内容的改革和教学研究的开拓性探索,带领教学研究集体出版了一套完整的系列教材。先生1981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资本主义部分)》被教育部推荐为全国高校文科选用教材,12次再版,20余省市高校采用,累计发行量70余万册;1993年主编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导论》成为许多院校研究生选用教材;1999年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被评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教委重点教材”,连续14次印刷;……。没有诸如此类的开拓性探索和一系列骄人业绩,没有在此过程中形成的较为合理的教学与研究梯队,很难想象今天的经济学院会成为首批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遑论跻身于国内一流经济学院的行列。尽管如此,先生从不言功,无论是在病榻上,还是在临终前,他关心的、经常挂在嘴边的是吉林大学的经济学科如何上规模、上水平、上品位,如何培养起一个团结、高素质的研究群体。

斯人虽逝,风范犹存!我们无法让时光回转,却可以沿着恩师的足迹继续前行!前有英才育桃李,后有新人迎未来,请先生放心,您的事业有千万人继承,一定会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