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维达经济学奖学金 > 纪念文章 > 正文

纪念文章

学为人师育桃李行为世范著华章--张维达先生2001年执教50周年庆典其时吉林大学报报道

发布时间:2011-05-25      点击数量:

吉林大学校报讯:当全校师生员工欢歌劲舞挥洒对新年祝福之际,经济学院隆重举行张维达执教50年庆典暨学术思想研讨会。2001年12月29日下午,南湖宾馆新国际学术会议厅灯火辉煌,王云坤、李斌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教育部社政司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兄弟院校代表,刘中树、张文显等校领导,张维达教授的学生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近百人集聚一堂,共同祝贺张维达教授执教50年。硕大的花篮、醒目的贺幛,衷心的祝福,表达了学子对恩师的敬仰,体现了对经济学家的尊重。

张维达教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第三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第五届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经济与管理学科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授予高校教授、副教授评审权咨询专家,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理事长、吉林省社联副主席、吉林省经团联副会长、吉林省政治经济学学会理事长、《经济纵横》杂志主编;是我校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政治经济学专业以及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资深教授;是吉林省优秀教师、吉林省首批省管优秀专家。

张维达教授执教50年,诲人不倦,为人师表。他培养了大量的本科生,先后指导了11届硕士研究生,33名博士研究生和6名博士后研究人员。他的许多学生已经成为国内学术界的杰出人才和党政机关的主要领导;张维达教授执教50年,勤奋笔耕,成就卓著。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就出版专著和主编著作21部,发表论文100多篇。他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资本主义部分 ,13次再版和印刷。被国家教委定为全国高等学校选用教材,获北方13省优秀图书一等奖、吉林省社科优秀著作一等奖;新编《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被教育部评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九五'国家教委重点教材",多次印刷,获吉林省社科优秀著作一等奖。张维达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家级杂志上发表了许多有见地的学术论文,曾先后获中国社科院优秀论文奖、全国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理论讨论会论文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教委文科优秀论文奖等多项奖励;张维达教授还十分关心和大力支持学院的工作,对经济学科建设倾注了心血。现在,经济学院已经拥有了"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和吉林省重点研究基地《知识经济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专业的省级重点学科,我校的经济学科在全国高校同类学科中居于领先行列。

庆典暨学术研讨会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省委书记王云坤、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阚延河、校长刘中树先后讲话。他们高度评价了张维达教授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始终坚持面向中国改革实际进行理论探索,为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热情赞扬了张维达教授的学术成就、理论建树、治学态度、师德品格,为吉林省经济发展、为吉林大学和我国经济学科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经济学院院长郑贵庭教授作了讲话,他盛赞张维达教授执教50年,桃李芬芳,硕果累累;副院长宋冬林教授以《矢志不移 从实际出发求索经济学真谛》为题,介绍了张维达教授的学术思想。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维达教授作了《与时俱进 务实求新》的讲话。他在总结自己执教50年的学术思想时,深有体会地说,真理的认识是没有止境的,学术的研究也是一个无止境的求索过程。学术研究要坚持三条原则: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理论发展中开拓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面对实践求索真谛;坚持严谨学风,在务实中求新。张维达教授激动地表示:"年进古稀不觉老,学术征途不停脚;喜看吉林大开放,开创业绩迎春晓。"这首诗充分地表达了张维达教授老当益壮、再创学术辉煌的壮志豪情。

张维达教授的学生们纷纷发言。他们交口赞誉授业恩师学识渊博、诲人不倦,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高屋建瓴、大师风范,精益求精、治学严谨,德艺双馨、人生楷模。庆典暨学术研讨会在尊师重教的气氛中、在热情洋溢的祝福声中落下惟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