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故事

许诺晨“诺米"姐姐向前冲

发布时间:2014-02-13      点击数量:

“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许诺晨,近日出版了她的首套文学作品“爱与智慧”校园新童话系列。该书受到了“阳光姐姐”伍美珍、我国首位儿童文学博士以及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王林的一致好评和大力推介。

但是就在此时,即将在小朋友圈子里“扬名立万”的许诺晨还未来得及庆祝,却遭遇同行、著名幼儿作家李秀英的“爆料”,甚至是童年的“老底儿”都被揭出来了!

“许诺晨的幼儿园时期,她就意识到,自己很可能会出名,于是便很贴心地为自己未来的粉丝起好了名字——诺米。可因为当时没有粉丝,难免成为光杆司令,十分尴尬。她便灵机一动,决定开辟一条新的道路——自粉。也就是自己成为自己的粉丝。”李秀英在许诺晨的新书的总序中,就这样揭开了许诺晨的小秘密……

现在,小读者们都亲切地喊许诺晨为“诺米姐姐”!

★人物简介:

许诺晨,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2005级本科生。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1999年起在多家少儿刊物上发表童话、故事、美文数百篇。《毛毛,飞吧》《小猪呆呆》等童话作品在《少年博览》、《红蜻蜓》、《少儿画王》、《课外生活》等杂志连载。著有《爱与智慧》校园新童话系列丛书。

诺米的奇幻世界: 从“听”故事到讲故事

有个作家妈妈,许诺晨从小就培养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妈妈李秀英一直从事儿童阅读领域的创作,女儿诺晨自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学龄前,是妈妈的故事陪伴诺晨长大。

“一般一个暑假要看100万字,可以看完一套厚厚的《世界童话名著文库》。”许诺晨说,遇到感兴趣的读物,都会忍不住通宵达旦地看,“看书会上瘾,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

对于涉猎范围,许诺晨并不给自己设限,但是故事类、小说类的更能吸引她。“从小看童话书、侦探类的,还有中外小说名著,现在正在看《鬼吹灯》。”“在家里,常常就是我们三个每人捧一本书,很安静地过了一晚上。”

看得多了,自然就有动笔的欲望。许诺晨的“爱与智慧”系列童话即将于下个月上架各大图书市场,一套五本共15万字。这个系列也是许诺晨的首套出版物。

“其实真正动笔的时候很轻松,就是把自己内心的一些东西,很自然地表达出来。但是这本书酝酿了很长时间,可以说打小就开始酝酿了。”许诺晨说,“从小看我妈的书,看她写的童谣,她讲述的故事,熏陶了20多年出了这么一套书。”

“在文学创作方面,我妈妈一直教导我,创作时一定要保持一颗童心。而且我写的时候,跟我妈妈一样,是希望能给看这本书的孩子们带来一些积极的、温暖的、正面的影响。”

小桃仙儿引领“中国风”

小桃子阿九经过千百年的修炼和高人的点化,变成了天宫小神仙,和小灶王爷结为好朋友,还当上了“小神仙班”的班长;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的小和尚不甘寂寞要外出云游,路遇会魔法的红鲤鱼、善良的黑熊精、美丽的九尾仙狐和悄悄化为人形的淘气人参精;自卑的毛毛虫毛毛有爸爸妈妈的疼爱,有美丽和多愁善感的月季作伴,有见多识广的南风吹来,有酷似繁星点点的萤火虫邻居。在爱与智慧的滋养下,毛毛渐渐成长,终于变成了美丽的花蝴蝶飞向远方……许诺晨的故事中有很多我们熟悉的“中国风”元素,在这里可以找到中国古代神话传说的影子,和传统文化中的一些意象。

“希望能给孩子们传达一些中国的国学知识;另外也希望通过这些语言文字能够浸染孩子的内心。”许诺晨说,“就像《小王子》一样,即便是成人们来看这本书,也能够感受得到其中的温暖。”

“我想,这些小朋友们将会收到一份最好的春节礼物。那是,许诺晨写的童话。”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阳光姐姐”伍美珍在看完了许诺晨的文稿后说。

许诺晨在“爱与智慧”丛书中,共写了15个故事。“她用笔为孩子筑起了一座童话之城。这座城里有小猪呆呆、燕尾蝶毛毛、金毛猎犬多特等,他们有不同的性格和爱好,发生了不同的趣事和糗事。”儿童文学博士、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王林在评价许诺晨的作品时说,“许诺晨的笔下没有道德训诫、没有宏大主题,有的只是浸染和陪伴,就像她小时候也被童话浸染和陪伴一样。终有一天,许诺晨会像那位花衣吹笛人一样,拿出童话的笛子轻轻启唇,孩子们就浩浩荡荡地跟着后面……”

“每次读完女儿的作品,都觉得像是一头栽进了阳光明媚的春天里。愿女儿童话中的那种简单、纯净、美好,能久久地温暖她的每一位小读者。”著名幼儿文学作家、许诺晨的妈妈李秀英也不吝溢美之词夸起了聪慧的女儿。

上世八九十年代出生的人,从小是看《樱桃小丸子》、《蜡笔小新》、《加菲猫》等动画片长大的。上了初中和高中,哈利波特系列开始风靡,这些都是国外引进而来的,属于我们国人自己的东西却少之又少。

“我们目前看到的儿童出版物(包括图书、音像等制品)市场,日本和美国作品占据了主流,就像《功夫熊猫》这样带有丰富中国元素的作品,也是外国人做的。但是中国却极少有这种能够走向世界的优秀作品。”许诺晨说,“中国出了一个《喜羊羊与灰太狼》很不错,还有虹猫蓝兔,现在这些在中国市场已经做出来了,但是叫好又叫座比较难,进一步走向世界更难。”

综观目前儿童出版物市场的问题所在,许诺晨认为,我们缺少一个鲜明的故事形象,缺少想做世界性作品的动力。“我现在手上有一个长篇,是奇幻类童话。同样是以‘中国风’的文字,写一个‘中国化’的故事。”

据悉,这本奇幻类童话暂定名为《昆仑打杂记》,共设定了十个主要人物,每个人物都将有13万至15万字的篇幅。预计明年年中可以与读者见面。

“这本书是用中国古典的画面感,轻松诙谐的语言,讲述了一个富有正能量的故事。我计划写成一个系列,而这是第一本。想把这个系列打造成中国的‘哈利波特’。”许诺晨说。

诺晨的成长宣言: 诺米和波波的童年趣事

有一位永葆童心又会说故事的妈妈,诺晨的童年无疑是幸福快乐的。在妈妈李秀英写的序言中,诺晨变成了童话故事中的“诺米”,她的成长、她的喜乐,甚至她细微的心情变化,都深深地勾住了妈妈和所有读者的心。

在妈妈的笔下,诺米和宠物小狗波波为了取得诺米妈妈的关注,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争宠大战”。

“波波好几次故意把毛落在诺米的书桌上,并且‘汪汪’两声,以示挑衅。可是小笨狗波波的智商如何能战胜以聪明伶俐闻名的诺米?终于有一天,诺米对着作业本里的狗毛,忍无可忍,决定永远跟波波说再见。于是她趁诺米妈不在家,牵着波波的狗链,出了门。诺米的计划是,走得远远的,把波波就地丢掉。”

悲剧的是,诺米从小到大一直是彻头彻尾的路痴。在“丢掉”波波之后,诺米迷路了。“来来往往的人,前前后后的街道,长得都一模一样,可是,家在哪里呢?聪明的诺米眨巴着大眼睛,瞧着天上的月亮,就要哭了。”故事的结果是,尚未离去的小狗波波以德报怨,扯着诺米的裤腿,把她带回了家。

许诺晨把自己和小狗波波发生的这件事情写了下来,投给杂志社,变成了她第一篇发表的作品,还收到了第一笔稿费!除此之外,许诺晨还收获了她人生中的第二个“粉丝”,妈妈假装是热心小读者给许诺晨写信,信中表示很喜欢她的文章。

“如果你愿意成为一名诺米(我的粉丝),那么我会更加努力地爬格子,让大家都能看到更好的故事!”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小读者加入到“诺米”的队伍中。

“淑女养成计划”有成果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许诺晨的爸爸妈妈就给许诺晨制定了详细的“淑女养成计划”。

“每个周六晚上固定练习钢琴,周日上午美术,下午书法,风雨无阻,一学就是十余年。”或许是遗传了母亲的艺术天赋,许诺晨虽然偶尔偷懒,却常被老师们夸赞是个“好苗子”。五年级时,她的画作《忙碌的公交车站》就在合肥市久留米中日友好画展中展出。小学和初中时期多次得到“小星星杯”全国少儿美术金奖、“地名杯”全国少儿书法金奖等数十个奖项,用她的话来说,“简直拿奖拿到手软。”如今已经参加工作的许诺晨依然没有放弃学习的机会。她去年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的管理学院研究生,还在管理学院2013年迎新晚会上,与省电视台专业的主持人共同担任晚会司仪,为同学们主持了一场精彩的晚会。

社交圈里的“核心人物”

在采访了许诺晨之后,她邀请我留下来,和她的朋友们一起玩游戏。玩的正是如今年轻人中风靡的推理性桌游。

时处下班时间,当越来越多的我不认识的年轻朋友纷纷到场,并与许诺晨热情地打招呼,我不得不佩服她的社交能力,忍不住地问她,你是怎么认识这么多人的?

原来,许诺晨只是一个牵头者而已,朋友们带朋友,便渐渐地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社交圈子。在这个圈子里,年龄都是20-30岁之间,有从事各行各业和来自各个地方的“新合肥人”。大家利用工作之余,聊天、喝茶、玩游戏,彼此交流信息,让生活变得丰富、充实。

待人热情大方、性格简单易处,再加上她层出不穷的创意和千奇百怪的想法,许诺晨自然就成了这社交圈里的“核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