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新闻 > 正文

校友新闻

校长李元元与经济学院1978级政治经济学专业校友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8-09-10      点击数量:

98日上午,在中心校区鼎新楼910会议室不时传出掌声和欢笑声,源于30多位我校经济学院1978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校友在此举行交流座谈会。这届校友人才济济,很多人曾在中央政府、经济研究机构、大学等企事业单位担任重要职务,如今刚刚步入退休年龄的他们在学校即将迎来建校72周年华诞之际,重返母校,与德高望重的恩师许纯祯、张德林、励瑞云3位教授共叙师生情,与同学共叙校友情。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在百忙中参加此次交流座谈会,与校友们共话吉大的过去,展望学校的未来。教育部、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也出席了座谈会。经济学院退休教师纪玉山教授主持会议。

座谈会伊始,在我国第34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纪玉山等代表1978级同学向老师们献上节日礼物,表达对恩师的敬意,以及多年的培育之恩。

李元元

李元元在座谈会中指出,1978级校友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深深地热爱着吉林大学,时刻关心和关注母校的发展。经济学院的这批校友更是杰出代表,他们有的成长为国务院经济发言人、党组成员、著名学者、党政领导等社会精英,可以说学校和学科的名誉和社会影响很大程度上要归于校友的成就,希望未来我们的杰出校友能够为吉林大学多做贡献。

李元元还向关心母校的各位校友汇报了吉林大学目前的发展情况,回顾了吉林大学合校后从艰难起步、负重前行;深度融合、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到现在创办中国特色,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新阶段。李元元通过介绍近年来学校办学规模、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等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现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发展目标。他认为,吉林大学的经济学科办出了特色和优势,在理论研究方面思考得更加深入,同时,经济学科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李元元希望校友们常回家看看,利用自己的能力为母校经济学科的发展把脉、鼓劲,努力打造一支“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使经济学科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作为一校之长,他会只争朝夕,不辜负广大校友期望,把吉大办得更好。

李晓

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深有感触地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1978级同学入学40周年。40年前,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吉林大学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他认为,正是当年一遍遍啃《资本论》时的刻苦钻研,才为自己打下了深厚的专业基础,使自己在工作中分析经济问题、经济规律和经济危机时具备深受的理论支撑。他非常感谢3位传授知识、言传身教的老师,感谢母校对自己的理论知识、价值观的培养,希望母校要解放思想,大胆办学,要培养出能坐冷板凳的研究型人才。

农业部总经济师,农业部原党组成员、农业部人事劳动司原司长(兼)毕美家在发言中提到,两个20年过去了,年轻的朋友又相会在一起,这40年来,自己受益于吉林大学求真务实的学风和立德树人的师风,作为吉林大学的学生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后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母校的每一步发展和每一个成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原所长任兴洲讲到,作为吉林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北京)的博士生导师,尤其支持母校形式多样的办学模式和灵活可变的开放形式,祝福母校越办越好。

吉林日报网络中心原主任徐青民直言,自己在吉林大学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4年时光,吉林大学是学子的精神家园和理想寄托,相信学校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早日迈进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曾担任深圳市校友会秘书长的企业家汪军激动地向母校汇报了深圳校友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提到在合校初期,深圳校友会曾为母校打出“世界极小极小,吉大极大极大”的感人标语。

李元元感谢校友对母校的美好祝愿和殷切期望,对校友提出的建议表示接受,希望未来吉大校友能够为学校的发展继续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