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新闻 > 正文

校友新闻

国投高新董事长李宝林博士回母校做报告并受聘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和中以中心顾问委员

发布时间:2016-03-24      点击数量:

“发扬优良传统、开创美好未来”,适逢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和经济学科创建70周年,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和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经济学院杰出校友论坛首场报告会于3月18日下午在东荣大厦多功能厅成功举办。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吉林大学经济学院82级校友李宝林博士应李政教授邀请做了题为“创新与未来”的精彩报告,并受聘为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和中以中心顾问委员。经济学院和金融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副院长李政教授、吉林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姚毓春博士等与200余名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

报告会开始前,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亲切会见了李宝林董事长,同时参加会见的还有副校长张向东、副校长王利锋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李元元校长对李宝林取得的个人成就和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公司的事业发展表示赞赏,称其成功的经历必将激励和鼓舞在校的吉大学子创新创业的热情,真诚希望李宝林校友能够为母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好的建议。李宝林感谢母校对自己多年来的教育和培养,并为母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他向李元元校长汇报了自己毕业后的事业发展情况,表示将尽自己所能为母校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报告会和聘任仪式在李政教授的主持下举行。首先,由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向李宝林董事长颁发教授聘任证书。李宝林受聘后发表感言。他表示,对经济学院永远充满感恩之情,无论何时何地都密切关注着学院的发展和建设,能够受聘为教授更是十分荣幸、倍感责任重大,愿意竭尽所能为学院师生做出贡献。随后,李俊江院长发表讲话感谢并祝贺李宝林董事长回母校作报告并受聘为兼职教授,并表示,学院将以校友和学生为中心,继续举办杰出校友论坛、高水平学术报告会等活动,突出学术主线,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

李宝林董事长的报告以现代管理学教父彼得·德鲁克的“要事优先”原则开篇,从创新的动因、创新的机遇、创新的格局和未来的机会四个方面展开。首先,他全面解读了美、日、欧盟等世界主要经济体以及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形势,并指出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面临的经济增速放缓、产业转型升级等新问题。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变革的时代带来更多创新机遇。他指出,“工业4.0的到来预示着技术进步的周期越来越短,新兴技术产品不断涌现,新的商业模式加速传统产业的重构,很多新兴企业开始以指数型增长模式增长,资本与技术无缝结合的纳斯达克示范效应风靡全球。”关于未来的机会和前景,他认为,虽然中国的人力成本增加,但是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人口红利不会消失,中国依然是引领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未来的经济将是按需经济,产品服务实现定制,个人可以成为“自企业”,互联网金融与财富管理随着监管体系的健全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创造更多财富。报告最后,李宝林董事长以院友的身份对同学们的择业和未来发展给予了中肯的指导,并对同学们提出的股权投资、跨国并购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报告会结束后,李政教授对李宝林董事长的讲座予以高度评价和诚挚感谢。并宣布,李宝林董事长受聘成为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顾问委员。吉林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处副处长姚毓春颁发了聘书。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