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度中日韩东亚经济学术研究会暨学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0-25      点击数量:

2018109日,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与日本大阪市立大学、韩国全南国立大学共同举办的2018年度中日韩东亚经济学术研究会暨学生交流会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来自中日韩三国高校的60余师生参加本次会议,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副院长史本叶教授、副院长王倩教授,以及王达、孙黎、孙哲等我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致辞中,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表示,吉林大学与日本大阪市立大学、韩国全南国立大学有着悠久的国际学术交流历史,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关系,我院希望在已有学生交流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开辟形式。李晓院长表示,未来的中日韩友好关系是由年轻一代们承担的,希望年轻一代们多多交流和合作,为中日韩之间长期友好关系做出贡献。韩国全南国立大学CHOI, Jiho教授表示,今后将积极参与韩国全南国立大学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项目,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日本大阪市立大学Atsushi Matsumoto教授表示,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经济学部正在加强经济学部的对外合作与交流,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之间长期以来的良好交流成果将会为今后双方之间的交流提供扎实的基础,对今后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国际学术交流充满了期待。

本次会议全程使用英文进行交流和报告。在会议主题报告环节,我院孙哲讲师、孙黎副教授、日本大阪市立大学Hideki Nakamura教授、Akihiro Kubo 教授与韩国全南国立大学SHIN, Woojin教授、YOON, Hyunshik教授做出主题报告。孙哲讲师做了题为“Chinese reverse M&A: the Wu Wei paradigm of post-M&A integration process”的报告,讨论了企业文化和企业兼并收购的相关问题;孙黎副教授做了题为“The “End” of “East Asian Miracle” and the innovation-driven of the Industrial Chain——from the View of GVC”的报告,讨论了工业链的革新如何驱动东亚经济的发展;日本大阪市立大学Hideki Nakamura 教授做了题为“Economic Growth with New Task Creation and Automation”的报告,讨论了不同类型的FDI与日本经济周期的关系,并介绍了影响FDI变化的因素;Akihiro Kubo 教授做了“TBA”主题报告;韩国全南国立大学SHIN, Woojin教授和YOON, Hyunshik教授做了题为“Pedestrian Comforts and Catchment Areas of Convenience Stores in Hilly Residential Neighborhoods: A Case Study in Gwangju, Korea”的报告,举例说明了地形因素对便利店数量的影响。与会师生们对主题报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提问环节进行热烈互动。

在学生交流会中,首先由教授们进行主题报告来启发学生,之后主要以学生之间的讨论与交流环节为中心。来自三所学校的同学们各抒己见、深入讨论,就每一位上前展示同学的主题深入思考与讨论交流,极大地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与交流。学生们分别就“Butterfly effect of Fine Dust”、“Economy with AI: Help is on the way”、“The Reference of Japans Supply Side Reform to 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Asian Future Growth”、“The Impact of Service Trade within the Belt and Road on the Development of Service Industries in Each Country along the Route”等主9个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展示。报告展示结束后,与会教授分别就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同时来自三个国家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各自就自己当前的学术水平、遇到的问题以及对对方报告的主题进行交流与深入探讨。

在闭幕式中,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日本大阪市立大学Atsushi Matsumoto教授和韩国全南国立大学CHOI, Jiho教授分别就今天的学术报告和未来学校之间的合作展望发表了精彩演讲,三位教授共同对学术论坛的举办表示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可以继续深度加强实质性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特别是在本科、硕士和博士生培养方面能够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开展一系列新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