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读本科 > 正文

在读本科

转发关于开展吉林大学2018年在线教学推进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5      点击数量:

各教学单位:

为深化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助力我校在线课程建设,支持我校教师运用在线教学方式实践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决定开展2018年在线教学推进项目申报工作。要求如下:

一、项目类别

1.持续推进项目

依托已有在线课程,着重推进课程的校内应用及社会推广,努力构建吉林大学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带动全校性的在线教学实践活动,发挥辐射作用,探索混合式教学与翻转课堂对于高等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的积极意义与可实践方案。

2.在线课程培育计划项目

在线课程培育计划旨在培育优质的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教师可通过自己录制教学视频,在学校课程平台上建立自己的课程空间,借助学校的课程平台以及平台配套APP(吉林大学在线学堂,学习通APP)完整的教学管理功能,实现教学班线上管理,讨论式教学等在线教学的探索,用简易的资源去实操标准化的在线教学手段,低门槛,零起点使的形式,积极推动全校范围内在线教学与教改相结合的有益尝试。

二、申报条件

1.持续推进项目

1)申报该项目的个人或课程团队,需负责我校已通过验收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2)课程运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校内稳定运行一个学期以上(含一个学期),状态良好(同等条件下,有校外平台运行经验的优先考虑)。

3)有意愿和热情基于所负责的在线课程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以及我校优质课程的校外推广,发挥我校教学水平的地域辐射作用。

2.在线课程培育计划项目

1)申报该项目的教师,项目建设期间内需担任某一门课程的主讲,能够完全掌握在线教学在教学活动中的比例。

2)申报该项目的教师需提交完整的项目实施方案,详细阐述教学内容中线上线下教学部分的分配比例以及具体内容,如何运用课程平台及APP的各项功能进行教改实践活动,以及申报设想和建设预期。如已先期实践,则详细阐述实践过程。

三、申报流程

申报人或团队如实填写《吉林大学在线教学推进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连同所需佐证材料(一份)经由学院审核,同意其申报请求,2018年5月28日前送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蒋拓处(鼎新楼A区312,所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jiangtuo@jlu.edu.cn,联系电话85166873。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根据每个项目的申报设想及可行性做出评定,决定是否立项及资助额度。

立项名单产生后,各类项目将分别建立项目管理微信群,便于指导并协助项目建设,请在申报书内准确填写联系方式

四、结项验收

项目预计建设周期为一年,项目负责人可根据项目具体建设情况,选择是否申请延长建设周期,延长时间限一年以内。具体验收流程根据教务处发布的项目验收通知而定,必须准备的材料有:项目总结报告,过程性在线教学记录(形式不限,可以是教学日记或教学计划安排及实施情况等),与申报书内的各部分计划设想一一对应的实施情况介绍。

五、其它事项

通过评审立项的项目,视为吉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其中,建设效果特别显著,或取得标志性成果的项目,可推荐申报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附件:

1. 吉林大学在线教学推进项目申报书

2. 吉林大学在线学堂教师使用手册

3. 吉林大学在线学堂APP“学习通”使用简介

4. 与我校合作的社会课程平台一览表


                                                 教务处

                                                 2018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