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读本科 > 正文

在读本科

转发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2      点击数量:

校教字〔2021138

各有关单位,校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专家:

按照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和校领导有关要求,学校定于202110月下旬至12月中旬,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专项教学督导工作,检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进情况、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教学效果、教师课堂教学PPT应用情况。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进情况专项督导

按照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和校领导的意见,对思政课教学改进情况进行专项督导,由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和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指导,各校区教务办协调,各学部教育教学督导组具体实施。

(一)检查时间

20211025日至115

(二)检查形式

1.听课检查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情况,重点全面检查医学部本科生思政课教学情况,检查后填写《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督导质量评价表》,详见附件1

2.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思政课改进情况汇报。

3.期末组织学生进行思政课教学改进情况专项评教,问卷评价表另行制定。

(三)检查内容

1.教研室(组)实行集体备课,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有效衔接;创新集体备课形式,促进教师间互学互鉴,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

2.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授课内容积极向上,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统一使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统编教材,及时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贯穿融入教育教学。

4.课程设计构思新颖、独特,表现新颖,符合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方式,运用事例和史实综合分析,以理服人;课件制作精美,与授课内容配合恰当。

5.应用智慧教室等信息化教学工具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打破传统课堂“满堂灌”和沉默状态的方式方法,强化课堂教学师生互动。

6.加强课堂教学秩序管理,确保学生到课率。

7.采取多种方式综合考核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运用;坚持闭卷统一考试为主,与开放式个性化考核相结合,注重过程考核;合理区分学生考核成绩档次。

8.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每位成员,一个任期内要对所有授课教师听课全覆盖。

9.前两轮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专项督导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督导建议的落实情况。

10.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效果的意见和建议。

二、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教学评价专项督导

为进一步做好吉林大学2021-2022学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评选推荐工作,发挥“卓越奖”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各单位2021-2022学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预申报情况,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指导,各校区教务办协调,各学部教育教学督导组对相关教师进行听课和评价。

(一)检查时间

20211025日至1217

(二)检查形式

对申报2021-2022学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的教师课堂教学情况进行听课评价,填写《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教学评价调查表》,详见附件2。申报教师名单及授课任务情况另行通知。

(三)检查内容

1.教师备课认真充分;

2.教学内容先进科学;

3.教学方法灵活多样;

4.教学手段运用得当;

5.线上线下融合教学;

6.课程思政结合紧密;

7.课堂管理全面有效;

8.课堂教学效果优秀。

三、教师课堂教学PPT应用情况专项督导

为了促进教师加强现代信息化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针对有的教师电子课件PPT制作质量不高,授课运用不当等情况,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指导,各校区教务办协调,各学部教育教学督导组对教师课堂教学PPT应用情况检查督导。

(一)检查时间

20211025日至1217

(二)检查形式

通过听课重点检查本学期授课教师PPT制作质量和运用情况,填写《吉林大学教师课堂应用PPT教学情况调查表》,详见附件3

(三)检查内容

1.检查授课教师PPT设计水平;

2.检查授课教师PPT制作质量;

3.检查授课教师PPT教学效果。

四、有关要求

1.各有关单位、各学部教育教学督导组,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做好本次专项教育教学督导工作。

2.各有关教师和学生,要积极配合本次专项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以保证督导、调研效果。

3.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平台的网络在线巡课听课功能已经开通,督导专家可以通过办公电脑或手机,对在“三化”教室授课的课程进行线上听课检查。

4.对本学期承担医学部思政课教师和申报教学质量“卓越奖”授课教师的课程要求全覆盖且至少听一节课,同时检查其PPT质量和教学效果;对其他思政课教师和接受PPT专项检查教师的课程,尽可能多地代表性选择听课。

5.专项督导结束时学校召开专项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学部教育教学督导组的汇报,总结进一步改进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措施,促进强化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附件:

1.吉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督导质量评价表

2.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教学评价调查表

3.吉林大学教师课堂应用PPT教学情况调查表

教务处

研究生院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