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读本科 > 正文

在读本科

转发关于制定2018版本科实践教学大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7      点击数量:

校教字[2019]83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了深化实践教学教育改革,丰富与发展实践教学内容,完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全面实施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实践教学工作,提升本科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学校决定制定2018版本科实践教学大纲。

一、指导思想

实践教学大纲是构建实践教学目标体系与内容体系,实现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教学设计,是实施本科实践教学及开展实践教学条件建设的依据。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为目标,认真领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文件精神,参考教育部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教学要求,结合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凸显创新人才实践能力培养,体现本科实践教学的时代性与发展性。

二、本科实践教学大纲制定范围与内容要求

1.制定范围

2018版本科实践教学大纲制定范围为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实验教学大纲与实习教学大纲。

实验教学大纲包括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中《指导性教学计划及其进程表》设置的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所包含的所有实验环节,以及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

实习教学大纲包括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中《独立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中设置的教学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实习、学年论文、读书报告、社会调查、综合设计、综合实验、毕业论文(设计)等所有实践环节。

2.内容要求

实践教学大纲是实践教学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要坚持“创新思想和方法教育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必做与选做相结合、基础训练与综合研究相结合”原则,注重综合创新训练,注重将新技术新方法引入实践教学,注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专业实践教学。

在教学要求上,处理好基本能力训练、综合能力训练以及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训练的关系,做到课内实验与开放性创新实验、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等与课外实践有机衔接,完善“基础、综合、创新”三个训练层次的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在实验项目类型设计方面,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性实验比例应符合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及专业认证标准,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项目应达到85%以上,新增实验项目占比5%以上。

实验项目是支撑实验课程的教学目的、任务、要求的基本单元,是实验室软硬件条件建设与实践教学信息化建设的依据。每个实验项目均需建立规范的实验项目卡。

2018版本科实践教学大纲的课程代码要与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一致。2018版本科实验教学大纲、实习教学大纲及实验项目卡的版式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本科实践教学大纲制定工作。“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要通过一流的实践教学来实现。现代大学的本科实践教学,既是大学生对所学的理论进行补充及验证,也是对所学理论的突破与发展,更是大学生综合素养特别是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各教学单位要成立以分管本科实践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中心副主任)为组长、系(教研室)主任及相关教师为成员的本科实践教学大纲制定工作组,认真研究领会相关文件精神,研究本科实践教学大纲的目标与内容,制定完整的、系统的、科学的2018版本科实践教学大纲。

2.时间安排及材料提交

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191231日,各教学单位制定2018版本科实践教学大纲,经教学单位审定,于20191231日前,纸质版报送教务处创新教育与实践教学科(中心校区鼎新楼A334室),电子版以“×××学院(公共教学与研究中心)2018版本科实践教学大纲”命名,发至邮箱:915629385@qq.com

联系人:创新教育与实践教学科蔡印,电话85166784

附件:1.2018版本科实验教学大纲版式

    2.2018版本科实习教学大纲版式

    3.2018版本科实验项目卡版式



教 务 处

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