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读本科 > 正文

在读本科

转发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4      点击数量: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9】32号)精神,我校将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申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申报条件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我校课程团队申请认定需满足如下3个关键条件:

1. 截止2019年7月1日,在社会性课程平台上完成两个及以上的教学周期(多个课程平台并行的开课周期可累加);

2. 第一次申报的课程首次开课日期不能晚于2018年12月31日;

3. 以往参与申报但未获认定的课程在2018年8月1日后需要有一个完整的教学周期。

二、课程遴选

本通知附件中将公布《吉林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使用情况通报》(2019 年第二期),各教学单位根据通报数据初步遴选课程,并确保本通知转发至本单位所有在线课程团队。各课程团队根据自身实际开课状况评估是否满足申报条件,若 有难以界定的情况请及时联系教务处。同时教务处将组织专家根据国内与我校主要合作的课程平台提供的开课情况,拟定部分重点推荐课程,综合考评后确定最终推 荐名单。符合本次申报条件的课程团队请于7月8日前联系教研科蒋拓,电话:85166873,邮箱:jiangtuo@jlu.edu.cn ,QQ:707598006。

三、材料准备

此次申报工作需要准备的材料有:

1.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按申报书内要求对应填写;

2. 《课程数据信息表》。课程数据信息表需课程团队联系课程开设所在平台提供;

3. 《政审意见》。政审意见由课程所在学院党委对课程团队成员情况进行审查,以及对课程政治导向把关审查情况,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须由学院党委盖章,无统一格式要求,教务处汇总材料后提交校党委审核

4. 《学术性评价意见》。课程学术性评价意见由院教学委员会出具,需三人或以上专家认定签字,无统一格式要求

5. 《校外评价意见》。校外评价意见可选提供,需出具方签字或盖章。

四、材料提交

本次申报工作的材料提交采取“课 程团队自行网报+学校统一函报”的方式,网报及函报窗口期为2019年8月20日-9月15日。教务处将安排专人负责此次申报的各项工作,对课程团队给予 指导和帮助。网报的具体操作流程将在确定推荐课程名单后通知。各申报课程团队应于8月15日前将所需材料备齐,由教务处统一审核指导修改,形成最终申报版 本后由学校统一函报。

五、其他

本通知未能将所有要求和注意事项一一列举,请各课程团队仔细阅读教育部的工作通知和申报书内容,避免遗漏。

各单位教学副院长需关注此次公布的《吉林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使用情况通报》(2019 年第二期),对于本单位的在线课程的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我校在线课程建设完成后,应用于校内本科教学两个学期方可向教务处提出验收申请,未通 过校内验收前,获得一切校外荣誉教务处暂不予认定,详细管理规定见附件《吉林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我校投入大量经费建设在线课程,其首要任 务是服务于校内本科教学,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改革相融合。同时也应积极进行课程的社会推广,扩大社会影响力,积累社会学习者数据,提升申报省、国家级精品 在线课的竞争力。

附件:

1.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9〕32号)

2.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2019年)

3. 课程数据信息表(2019年)

4. 《吉林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使用情况通报》(2019年第二期)

5. 吉林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



教务处

2019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