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读本科 > 正文

在读本科

转发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后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8      点击数量: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依据《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 (试行)校教字[2016]84号》要求,学校要求各教学单位认真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后期管理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后期管理工作

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后期工作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完成情况检查、毕业论文(设计)成果验收、答辩资格审查、答辩、成绩评定及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是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的关键环节,各教学单位要加强领导,明确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组织机构责任,严格执行《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 (试行)》及各教学单位实施细则,规范教学过程管理。

二、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后期工作管理,做好答辩及成绩考评工作

1.答辩资格审查。撰写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在实践教学管理系统“毕业论文(设计)模块”中填写答辩资格申请,指导教师根据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完成情况(含实物作品)、创新性、撰写规范程度、学术诚信等方面给予全面审查。在校外做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的答辩资格,由校内指导教师负责审查。

2.审阅、答辩、成绩评定工作

1)审阅与评阅工作。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要写出客观的、具有针对性的评语,杜绝千篇一律等现象;同行专家要求副教授以上职称,在审阅论文全部资料的基础上,给出科学的评价。指导教师评阅意见与同行专家评阅意见填写在“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审表”(网址http://jwc.jlu.edu.cn/fwzq/jszq.htm下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表格9)。指导教师不能兼任指导的毕业论文(设计)同行专家。

2)答辩工作。各教学单位依据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和《****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开展答辩工作。各专业成立若干答辩小组,每组成员57人,由讲师职称以上教师组成,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不少于20分钟,答辩评审意见应根据学生实际完成质量及答辩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

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继续实行二次答辩制度。对答辩成绩为专业后10%的及格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学院应组织二次答辩;学生对答辩成绩不满意,也可以申请二次答辩。二次答辩的答辩组应由相关专业的副教授、院级督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组成。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成绩以第二次答辩成绩为准。

教务处将选派校级督学检查答辩过程;学院安排院级督学检查答辩过程。

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与成绩评定工作截止时间为2019615日。

3)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应严格按照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评分,依据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评审以及过程考核成绩等要素综合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按百分制进行评定。90100为优秀、8089为良好、7079为中等、6069为及格、5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专业内优秀率不高于25%

三、做好档案管理

各教学单位务必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管理和纸制材料及电子版材料的存档工作。存档文件包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与组织机构成员名单、制定的管理制度与实施细则、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检查监控记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各专业在拟题过程中形成的文件、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手册、论文、设计说明书及图纸等资料、毕业论文(设计)审查、答辩、成绩评定过程中形成的材料等。

四、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总结工作

各教学单位在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内容包括:相关制度与标准建设、拟题与选题、过程管理、教师精力投入、学生精力投入、实践条件保障、实验与调查开展情况、学生综合实践及创新能力提升、答辩与成绩评定过程管理、成绩分布分析、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工作意见与建议等。总结中要附以必要的数据分析。

总结分为两个:第一层次是系(或教研室)按专业进行总结(2000字以上);第二层次是学院进行全面总结(3000字以上)。两个层次的总结须形成文字总结材料,纸质版于2019630日前报送教务处创新教育与实践教学科,电子版发至fukun@jlu.edu.cn.

五、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评优工作

1.评选方式

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过程:各学院按毕业生人数的3%评选并向学校推荐,推荐论文的“‘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检测”文字复制比在10%以内(含10%);学校组成专家组按推荐篇目的60%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2. 评选材料

推荐校级优秀论文(设计)评选材料包括:

1)毕业论文(设计)正式文稿、设计说明书、设计图纸、图表以及题目论证书、毕业论文(设计)手册、实物作品验收报告及实物照片、论文缩写文稿(要求3000字以内,word版,见附件3)等材料;

2)学院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检测报告;

3)学院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名单(附件4

3. 时间安排

各学院于2019619日前完成评选及推荐申报工作,并将纸质材料(毕业论文(设计)原文、3000字缩写版、相关设计报告、图纸、以及“‘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检测报告、推荐名单等)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中心校区鼎新楼A334室),电子版材料发至fukun@jlu.edu.cn. 学校评选时间为2019624日。

4.评选参考标准

1)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结合实际,有利于巩固和扩大知识面,有利于综合训练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2)内容:观点正确、论据充分、推理严密、计算准确,体现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及实用性;

3)文字表述:层次分明、表述清楚、文字简练流畅、逻辑性强;

4)成果具有独创性;

5)材料要求:所提供的材料齐全,论文符合写作的要求与格式;中文摘要简洁、高度概括;设计的图纸、图表清晰。

附件:1.吉林大学学士学位论文(设计)承诺书

     2.吉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要求与书写格式(工学部参考版)

     3.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缩写格式

     4.2019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

 

教 务 处

2019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