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读本科 > 正文

在读本科

转发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6      点击数量: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推进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新工科建设等教育培养计划,深化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教学改革,切实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我校将组织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参赛。比赛由教务处主办,通信工程学院承办。请各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以下简称“大赛”)原为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自2006年发展至今,大赛得到了来自全国近600所高校的支持与参加,已成为目前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学生竞赛之一。大赛是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所确定的赛事,并交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管。2010年被纳入教育部质量工程资助项目,并在2012年被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列为唯一的大学生竞赛项目,2016年又纳入中德青少年交流年项目,2017年纳入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果。同时,大赛还是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中明确的竞赛。2017年,大赛加入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的核心赛事之一。2019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30+4”学科竞赛评估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

二、赛项分类

2019年大赛分为两大类共七个赛项,即“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包括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方向、信息化网络化方向)与“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包括自由探索方向、企业命题方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方向、协作机器人方向)。

三、报名要求

参赛者以参赛队为基本单元参与竞赛过程,每支参赛队伍由1-3名学生和1-2位指导教师组成。参赛者通过大赛官网注册报名、选择赛项。报名网址: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

四、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2019425日-531日)

参赛者登录官网提交个人信息并组队报名参赛。

2.校赛与晋级(2019425日-65日)

组织校内选拔赛,选拔优秀队伍并由校赛负责人在网上确认晋级全国初赛名单。

3.提交与审核初赛参赛方案(201966日-630日)

所有晋级参加全国初赛的队伍,均需通过官网提交初赛方案,由本队指导老师在个人主页审核。方案审核通过的队伍,方可获得全国初赛的正式参赛资格。

4.全国初赛(20197月)

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的初赛将在各分赛区进行,参赛队伍请在报名结束后留意官网的赛区分配通知。创新研发类赛项的初赛形式,官网另行通知。

5.全国总决赛晋级名单公布(20198月初)

根据初赛成绩与表现评选总决赛晋级名单,全国竞赛秘书处审查后统一公布。

6.全国总决赛(20198月)

晋级队伍按照通知的时间和地点参加总决赛,具体比赛时间请关注赛前发布的总决赛通知。

五、组队与晋级初赛规则

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分别设置本科组(含研究生)与高职组(含高专、技师院校)两个组别;创新研发类赛项不分组。

每位同学只能加入1支参赛队,每名指导教师最多可指导两支参赛队伍。每支队伍只能选择1个赛项(“企业命题方向”赛项的每队只能选择一个选题参赛)。创新研发类赛项每支队伍至多允许2名研究生,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至多允许1名研究生。创新研发类赛项的指导教师建议为不同学科(专业)的在校老师。竞赛报名截止后,所有赛项参赛队伍不得更换赛项(及选题方向),不得更换、增加参赛成员以及指导老师。

每支队伍必须指定1位教师为第一指导教师,第一指导教师所在学院(部、中心)为该队伍所属学院。每个赛项每个学院最多可以推选5支队伍晋级全国初赛。

六、经费支持

校内比赛组委会将对有效参赛(只需提交方案的初赛除外)的队伍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雷老师(13504409495),肖同学(15567597115

QQ群:1013266358(吉大西门子赛技术交流),建议有兴趣参赛的老师、同学加群,后续的具体事宜将在QQ群中通知。

八、备注

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

官方微信:siemenscup / CIMC智能制造挑战赛

官方微博:siemenscup智能制造挑战赛


附件:1.关于开展教育部2019年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的通知

2.2019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竞赛简介




教 务 处

201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