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在读本科 > 正文

在读本科

转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8      点击数量:

校内教学单位:

推进信息技术与本科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并为申报国家“双万计划”及“金课”建设培养优质课源,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及遴选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实施

2019年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依据《吉林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实施建设与管理。

二、建设内容

2019年学校重点建设“双万计划”和“金课”为建设标准的高品质通识教育课、学科导论课、创新创业课和一流学科专业核心课等。支持学院建设一批由我校牵头建设和运营的跨校联合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提高我校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扩大我校在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影响力联合共建课程的合作单位不能低于三所高校。联合共建的跨校课程需申报时向教务处报备认定。可申报建设的课程类别包括:

1.高品质通识教育课

包括全校本科通识教育公共选修课、通识教育必修课。

2.学科导论课

适应专业类招生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学生学科专业教育引导,建设一批学科专业导论课。

3.创新创业课

以培养具有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个性的人才为目标,培育在校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创新创业能力的课程。

4.专业核心课

建设一批高水平在线开放专业课程,支持一流学科专业教学改革发展,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应积极申报。

5.其它课程

三、相关政策

1.学校对资源建设完成后,开展校内混合式教学的在线课程按《吉林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进行验收。对于通过验收的在线课程,项目级别视为等同于通过验收的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立项重点项目。

2.学校负责每门课程的资源建设费用,主要采取招标形式面向社会实施建设。

3.学校对建设完成并通过校内运行验收的在线开放课程,依据课程视频时长,按照15元/分钟标准,一次性给予课程团队奖励酬金。联合共建的跨校课程按照上述标准的2倍核发奖励酬金。

4.学校择优推荐上线应用的在线课程作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候选项目。

5.经学校审核,课程团队可以在校外的相关在线教学平台开课并获得收益。

项目申报

1.申报途径

课程教学团队向学院申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经学院遴选后向学校教务处推荐。教务处公布立项结果并实施课程建设。临床医学专业类课程向临床医学院申报,由学院人才培养办公室协调共建。

2.申报材料

课程申报团队于2019430日前填写《吉林大学本科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一式三份),履行院内推荐手续后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材料发送jiangtuo@jlu.edu.cn。咨询电话:教务处85166873,联系人:蒋拓。建设团队联系人请加入“课程中心与MOOC建设QQ群”:182082408。

3.课程制作时间

建设项目确认后,学校将组织招标分配课程承建单位,技术人员将分别与列入建设计划的课程团队进行对接,要求课程团队于6个月内建设完成,预计20201月前完成课程制作。

有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推荐、遴选和应用工作,有重点地建设一批体现学院教学水平的在线开放课程。

附件:1.吉林大学本科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吉林大学在线课程制作基本要求

3.吉林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设计方案模版(参考)

4.吉林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





教务处

2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