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正文

教师名录

杜莉

金融系

教授、博导

邮箱:

学科专业和讲授课程

所在学科专业:金融学

所研究方向:金融学、低碳经济与碳金融研究

讲授课程:金融理论专题、金融改革与发展专题

教育经历

1992年7月吉林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9年7月吉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6至1997年美国丹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陆续在德国图宾根大学,荷兰自由大学等做欧洲问题研究;

在英国牛津大学、美国佐治亚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等大学学习和研究管理学。

工作经历

2000年1月任吉林大学经济学教授;

2001年4月选聘为博士生导师;

2002年9月至2004年12月担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

2004年担任吉林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2004年12月至2006年3月任吉林大学财务处处长;

2006年3月至2008年6月任吉林大学校长助理兼财务处处长;

2008年6月任吉林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副厅级)。

科研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绿色经济实现路径——中国碳金融交易机制研究”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低碳经济时代的碳金融机制与制度研究”负责人;另外,主持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重大项目、欧洲研究中心国际合作项目等多项研究工作。课题研究报告《利用开发性金融引致机制推动我国碳金融良性发展》、《从欧盟经验看构建我国碳交易体系应如何更好发挥政府功能》入选作为国家领导人决策参考的《成果要报》。

负责主持吉林省软科学研究项目、长春市政府委托项目等省市级项目10余项。多项研究报告、咨询报告提交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办等部门并被采纳,发挥了研究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用价值。

获奖情况

曾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宝钢基金优秀教师奖、吉林省首批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长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等荣誉称号。

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低碳经济时代的碳金融机制与制度研究》、《国有商业银行产权制度改革效应评析》等学术专著10余部。其中,研究报告《建构碳金融运行机制支持我省低碳经济发展的建议》获教育部2013年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论文《开发性金融在碳金融体系建构中的引致机制》获教育部2015年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论文《中国区域碳金融交易价格及市场风险分析》获2017年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著作《低碳经济时代的碳金融机制与制度研究》获2016年第七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论文《开发性金融在碳金融体系建构中的引致机制》获2014年吉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第六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论文《论碳金融体系及其运行架构》获2012年第五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等。共计2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等奖励。

社会兼职

兼任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