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 正文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发布时间:2018-08-22      点击数量: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946年吉林大学(前身东北行政学院)成立时设置的经济专业。1985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成立的“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吉林大学建立的第一个学院;原中共中央副主席、中顾委主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亲自为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题写了院名,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同志曾任学院首任院长。1995年建院十周年时,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吉林大学兼职教授李岚清同志曾亲笔题词祝贺。2000年,在多校合并组成新吉林大学的过程中,吉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更名为经济学院。从1946年至今,历经数代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已经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并成为首批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拥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从而跻身于国内一流经济学院的行列。

目前,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拥有4个本科生专业、13个硕士生专业和8个博士生专业。我们秉承“兼容并举,经世济民”的优良传统,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导下,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致力于“培育一流人才,创建一流学科”,努力使经济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所谓“培育一流人才”,是指通过加强通识教育、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让学生尊重生命、热爱生活,具备良好的合作习惯、学习能力、优雅的品味与举止和独立选择自己喜爱的生活方式的能力,成为拥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同时,为经济学发展做出理论贡献,为国家崛起及其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职责。因此,“创建一流学科”是指基于现有学科优势,通过科学的学科发展规划,学术带头人、领军人才以及各类师资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以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为平台,使得吉林大学的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成为国内一流且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经济学科。

近年来,我们注重文理交融、多学科交叉,增设了法经济学、风险管理、金融工程等新的专业,并根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国家战略需求,依托经济学院成立了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等一系列智库或研究机构。

今天,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力量和国际学术交流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将继续发挥与时俱进,求实创新、励志图强、勤奋工作的精神风貌,为实现“培育一流人才,创建一流学科”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