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研究生 > 正文

研究生

经济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第二批、南方研究院、北京研究院)综合考核复试工作办法及参加复试人员名单公示

发布时间:2022-05-29      点击数量:

根据《吉林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办法》,结合实际情况,我院制定博士研究“申请考核”制(第二批、南方研究院、北京研究院)招生综合考核工作办法如下:

一、根据考生个人申请报名材料,经学院资格审核、专家组评审,考生材料资格审核的总成绩(百分制)达到合格(60分及以上)视为通过审核,可以参加综合考核复试。《经济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材料资格审核情况及参加综合考核考生名单(第二批、南方研究院、北京研究院)》请见附件,公示期:529-531日,如有异议,请本人于公示期内发邮件至:jjxy@jlu.edu.cn

二、本次为线上复试,名单中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网络测试及综合考核,具体程序如下:

(一)请考生于61日(星期12前,提交考生亲笔签字《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至指定邮箱:jjyjssz@163.com。要求为清晰扫描电子版PDF,邮件的主题、PDF文档的命名格式:报考专业-姓名-诚信考试承诺书。

(二)5月31日考生与学院建立单线联系。学院已按照各学科成立复试小组,具体分组名单请见附件《博士综合考核考生分组名单及工作人员联系方式》。考生须及时申请添加附件中对应的复试工作人员的QQ号,验证信息:报考专业-姓名-身份证号后六位。为方便识别考生,QQ头像为近期免冠上身照片,且QQ实名:报考专业名称-姓名(如有重名者,则括号内备注考生编号后四位数字),例:政治经济学-张三。为确保联系畅通,请各位考生务必随时保持在线,考核期间,QQ号仅限考生本人使用。注:各组工作人员的QQ531日启用,请考生不要提前添加,以免验证信息失效。

(三)网络远程视频软件、设备测试各组测试时间由复试工作人员通过QQ通知

1.测试前的准备工作:

复试设备要求:准备2部摄像视频、语音通话、4G网络等功能完备的智能手机设备及相应固定支架(原则上不允许使用电脑)。第一部A手机(仅打开视频功能,关闭音频功能)用于监督考生无作弊行为,应放置于考生身后侧45度角,摄像头位置应高于考生头部,并能观测到考生的用于面试的B手机设备;第二部B手机(打开视频、音频功能)用于面试并与复试老师交流、回答问题,应放置于考生正面拍摄考生上半身,B手机主画面应为复试教师现场端。两部手机均须横置摆放,考生请提前解锁手机屏幕旋转。

复试软件要求:我院采用天眼软件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使用腾讯会议(备用阿里钉钉、QQAPP软件进行复试现场网络面试。考生的2部手机设备均须提前自行下载腾讯会议、阿里钉钉、QQ这三款软件,并熟悉操作,测试和复试时应保持这三款软件同时在线。

复试场地要求:应为视野明亮的独立房间,复试时房间应为封闭,不得有其他人员(包括宠物等)在现场,信号优良、网络畅通,建议WiFi宽带和4G以上移动数据网络兼备。考生周边不得放置与考试相关的物品,例如书籍、电脑等,如物品无法搬运,可用床单进行覆盖。

考生仪表要求:测试当天和复试当天,考生应面部清洁,长头发的考生应束发露出额头、颈部、耳部;考生应着装整洁,尽量正式(衬衫西服等),不得有覆盖肩部以上的帽巾等;考生应全程保持:全身坐姿出现于视频当中,双手举示身份证于面部下颚端,目光直视摄像头,面部、双手、目光全程不得离开画面,并保证视频、音频效果清晰。复试时关闭可能影响视频效果的无关功能,例如关闭手机通话功能、屏蔽来电或设置成来电转接。测试当天和复试当天的手机设备、房间场地、发型着装等应保持一致。

复试纪律要求:测试和复试当天,考生不得扰乱资格审核及复试秩序,例如使用技术手段破坏网络安全、弄虚作假、扰乱他人复试等行为;考生不得截屏、录屏、拍照、录像等,不得将复试试题、图像视频资料传递给他人或上传至互联网,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法律规定追究泄密责任。

2.测试开始时,复试工作人员通过QQ依次给各位考生发送测试指令,收到指令的考生,及时点击链接,进入腾讯会议,根据复试工作人员提示完成相关测试。测试后,考生仅可针对复试准备中(例如自身患有耳疾或眼疾,复试软件、设备、场地等)出现的困难或问题进行咨询,不得对复试考核内容、范围等进行询问。

3.如无问题,学生确认后方可离线,有问题则及时解决,无法解决的则上报学校工作小组等候解决。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思想政治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学位证、学生证、第二代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照片不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学生;未参加网络测试或综合考核者;与《吉林大学招收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三、综合考核内容、流程及评分标准

本次综合考核形式为网络远程面试(闭卷)形式,考生面试现场周边禁止放置或携带与考试无关物品,所有科目不需要携带计算器。综合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基础知识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试,共计400分,每生面试时间约40分钟。其中:

1.外语能力测试(100分)

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外语会话的准确性、连贯性和总体性等,每位考生须准备不超过3分钟的外语自述(英、日、俄语种按照报考语种进行准备),然后考生从外语能力测试题库中随机抽取1道题签,考生用外语作答。本环节考核总分在60分以下取消录取资格。

2.专业基础知识测试(200分)

按照本年度招生简章专业目录上公布的复试科目以面试方式进行。每位考生从复试科目题库中随机抽取共计2道题签(复试科目为两科,每科抽取1道题签)进行作答。本环节考核总分在120分以下取消录取资格。

3.综合素质能力测试(100分)

综合素质能力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素质、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综合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将重点考察考生对入学后研究课题和研究方法的设计或设想,包括拟研究题目、研究现状述评、主要研究内容等。每个考生根据本环节考核内容,准备不超过10分钟的研修计划自述。本环节考核总分在60分以下取消录取资格。

4.以上考核内容中,随机抽取题签办法:由学院命题小组专家根据考核内容,以题库形式提供充足的题签,并对题签进行随机编号,题库进行密封保密。学生现场口述编号,由复试老师抽取相应编号的题签,经考生清晰阅读,确认后进行回答,使用后的题签作废。

5.综合考核时间及流程:各组时间安排详见附件《博士综合考核考生分组名单及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如遇突发状况需要推迟复试时间,学院将第一时间在本网站发布通知,请考生随时关注),所有考生保持QQ在线、手机联系畅通,学院根据随机原则随机排序试题题签、随机排序各小组考生面试顺序名单,面试顺序号将通过QQ发给各位考生,然后考生根据面试顺序及工作人员提示,依次进入视频会议:

①候场准备。复试工作人员打开录屏录音功能,然后提示考生,首先打开用于监督的第一部A手机设备(仅打开视频功能,关闭音频功能),并固定于考生身后侧45度角,摄像头位置应高于考生头部,并能观测到考生的用于面试的B手机设备;提示考生拿起用于面试的B手机设备环视房间四周和考生的双耳、后颈。确认无问题后,请考生入座,双手举示身份证于面部下颚端,进行身份审核;

②英语能力测试。考生外语自述后,从英语能力测试题库中随机抽取1道题签,考生用英语作答。日语、俄语考生单独组织,具体等待学院通知。

③专业基础知识测试,考生从复试科目题库中随机抽取共计2道题签(复试科目为两科,每科抽取1道题签)进行作答,复试小组秘书老师将抽取的题签展示于摄像头前,考生大声陈述题签中内容,确认题签阅读清晰,然后考生作答;

④综合素质能力测试,考生进行自述;

⑤考生回答完毕后,面试专家可补充提问,如无问题,则考生退出视频会议;

⑥根据复试工作人员提示,下一位考生进入视频会议。

注:复试过程中,如遇突发状况,请考生耐心等候,保持电话畅通,复试工作人员根据应急预案进行操作解决,并同时上报学院工作小组。

四、综合考核成绩使用及录取工作:

1.各学科(或研究方向)按考生总成绩排序,根据名额由高到低依序录取。公式为:

总成绩(百分制)=(外语能力测试成绩+专业基础知识成绩+综合素质能力测试成绩)÷4,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复试后,将在学院网站公布总成绩及录取名单,考生应按学校要求应及时进行调档审查和体检,具体时间、办法待定,调查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领取录取通知书时间另行通知。

五、考试纪律

为保证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及严肃性,如发现考生在复试中有违纪现象取消录取资格。

六、监督及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权责明晰,逐级落实。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监督小组对考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可选派专人到现场巡视或进行现场监察。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考试工作办法及考试结果及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4.实行复议制度。考生如对考试过程及结果提出质疑,应在公示期内向监督小组提出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监督小组做出处理意见,经领导小组批准后,上报学校。学院监督小组、纪委书记信访邮箱:jjxy@jlu.edu.cn

七、本细则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负责解释。如遇突发情况,导致考试工作变动,我院将第一时间在本网站发布,请各位考生随时浏览本网站,并以最新发布通知为准。如有疑问,请考生发邮件至:jjxy@jlu.edu.cn

八、请拟录取考生经常浏览经济学院网站,所有信息均在网站公布,恕不另行通知。未按通知要求参加考试、调档及入学报到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提醒广大考生,经济学院及本单位人员不举办、不参与任何形式的招生考试辅导班!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202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