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研究生 > 正文

研究生

关于开展经济学院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30      点击数量:

关于开展经济学院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预选工作的通知

 

根据校发《关于开展吉林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校内预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院选拔工作办法如下:

一、招生方式

“直博生”招生是指选拔具有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取得博士生入学资格的招生方式。

二、招生专业、推荐名额

 

单位代码

招生单位名称

招生专业代码

招生专业名称

导师姓名

招生计划

201

经济学院

020104

西方经济学

代栓平

1

201

经济学院

020105

世界经济

丁一兵

1

201

经济学院

020105

世界经济

孙黎

1

 

三、选拔范围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全日制2022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四年制2018级、五年制2017级本科生)。

四、选拔条件:

符合以下条件的学生可提出申请: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表现优良,无学业、学术、品行等方面严重失信行为。曾受过纪律处分的学生,推免工作开始前(日期以学校发布推免通知为准)处分已解除的,申报推免不受影响。

4.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培养潜质。要求平均学分绩点2.5及以上;允许曾有1门必修课程或限选课程不及格但必须在当年推免工作开始前重修通过。综合排名(四年制截止至第五学期末、五年制截止至第七学期末成绩为依据,具体计算方式按教务处相关文件规定执行)符合学校规定的直博生推荐条件。综合排名要求如下:

普通班学生综合排名须列本专业前25%;“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学生不受综合排名限制;“卓越人才教育计划”所在专业的学生综合排名须列本专业前30%

5.具备良好的外语能力和水平,校内必修外语课程考试平均成绩达到75分以上或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或托福80分及以上、雅思6.0及以上、日语N2及以上、俄语ТРКИ-2及以上);外语专业学生要求专业外语四级成绩达到70分以上。

6.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7.通过“直博生”预选考核合格的学生,在学校开展推免工作时,对其前三学年成绩(五年制前四学年成绩)及表现,按照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规定的“直博生”推荐条件进行复核,不合格者取消推荐选拔资格,名额由学校收回。

五、推荐选拔程序

1)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首先联系报考导师征求报考意见,导师同意报考后,到学院本科教学办(东荣807室)提交《吉林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推荐选拔考核表》(见附件,须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两份)、《专家推荐书》(两名专家签字盖章)和相关辅证材料(成绩单、外语成绩证书、公开发表文章的刊物、竞赛获奖证书等复印件,依序装订成册),学院根据选拔条件对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进行排序。

2)学院按推荐名额约120%的人数有序确定推荐人选后,由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考核,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3天。

3)学校审核并公示。招生办公室审核“直博生”预选合格学生名单,并在校园网上公示。

六、具体工作时间安排:

1、报名:72日,下午1点,申请者准时到本科教学办提交《考核表》(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两份)、《专家推荐书》和相关辅证材料(成绩单、外语成绩证书、公开发表文章的刊物、竞赛获奖证书等复印件,依序装订成册),进行报名。

2、考核:75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考核以面试形式进行。考核内容: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准备3分钟英语自述)、综合素质、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参照博士招生简章科目),思想意识形态、政治素质考察、心理测评等。

3、最终总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3天。

七、本办法由经济学院直博生招生领导小组进行解释。特殊情况或未尽事宜,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后,上报研究生院决定。

 

请考生随时关注经济学院网站,相关工作安排以学院网站通知为准。如有疑问,请咨询本科教学办:85166159、研究生工作办公室:85167027。学院监督小组、纪委书记信访邮箱:jjxy@jlu.edu.cn,接访办公室:东荣大厦817室。

 

经济学院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