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揭牌并成功举办“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12      点击数量:

2017年12月9日,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的“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国际学术大讲堂成功举办,在本次会议上,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并与国研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了开幕式,30多位校内外嘉宾和150余名吉林大学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霍志刚宣读了《关于成立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决定》,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和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教授为中心揭牌。

AB72

随后,举行了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与国研网信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国研网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浩端和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教授分别致辞。最后,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致辞。杨振斌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代中国秉持开放、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现阶段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引领中国和平发展与崛起的重要举措,吉林大学作为高等学府将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的学术研讨分为四阶段进行,分别由吉林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李俊江教授、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于潇教授、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教授、《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孙杰研究员主持,来自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的12位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外交、法律和国际关系等领域探讨了“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中的相关问题,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3D2E4

会议第一阶段由吉林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李俊江教授主持。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研究员做了题为“一带一路:逻辑体系与机制构建”的报告,他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出台背景、逻辑起点与发起动因、主要目标与理论支持做了详细阐述,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机制构建的重要意义,并对其未来发展做了展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研究员报告的题目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他结合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三大战略间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关系,并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吉林大学法学院田洪鋆教授报告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法律风险及防范”,她介绍了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推行中所面临的复杂的法律环境,结合实例分析了企业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面临的主要法律风险,并提出相关法律风险防范措施。

3C54A


会议第二阶段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于潇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刘德斌教授做了题为“‘带路’战略框架中的中国叙事”的学术报告,他指出“带路”战略实际上已成为中国引领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引领战略,它不仅是资金和技术行为,更是中国国家形象和价值观的传播,构建新的中国叙事体系、如何向世界介绍中国将成为“带路”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吉林大学中俄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朱显平教授报告题目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北极开发”,他回顾了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合作的历史发展及现阶段的发展进程,强调了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教授分享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巴基斯坦实地考察、调研报告”,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中巴贸易逆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融资等四方面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应的解决构想。

415B2

会议第三阶段由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教授主持。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首先与大家分享了“新型全球化与一带一路金融创新”的相关内容,他提出“新型全球化”的概念,并针对“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金融方面的创新提出了八点建议。接下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孙杰做了题为“TheBelt Road Initiative:Backgrounds,Features and Progress”的报告,他阐述了古丝绸之路与当今“一带一路”的异同,从古丝绸之路的兴盛衰败延伸出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现实背景及其必要性。南开大学战略发展部副部长李坤望教授从区域合作的经济基础、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以及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

3B592

会议第四阶段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孙杰主持。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研究员与大家做了题为“全方位透视中国外汇储备下降:估值效应、适度规模与资产结构”的报告,他主要探讨了中国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并从不同角度对中国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进行测算,最后对如何使用外储备提出了重要的建议。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清才教授分享了“中国‘一带一路’与俄罗斯北方海上通道建设”的相关内容,他向大家介绍了俄罗斯积极推动北方海上通道的原因,并提出俄方希望通过将北方海上通道与“一带一路”实现对接形成“冰上丝绸之路”。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做了题为“出口产品密度对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影响——来自中国的数据”的报告,探讨了产品密度是否会影响一国产业升级,以及在“一带一路”范围内中国的产品密度是否在中国产业结构转型过程中发挥促进作用。

CFF0

会议闭幕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致辞。李晓院长对各位学者精彩的发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展望了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今后的研究方向及发展规划。最后,李晓教授由衷感谢了参与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老师、同学以及所有工作人员,并宣布此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2E0CA

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于2017年7月21日经学校批准成立,为非实体研究机构,依托经济学院。中心主任是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该研究中心依托经济学院,同时联合东北亚研究院、法学院、行政学院、公共外交学院等文科院系,汇集经济学、法学、政治学、历史学等吉林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共同开展“一带一路”相关领域的研究,为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并为国家“双一流”建设搭建高水平平台。此次与国研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使得中心建设一开始便有了一个很高的起点。以中心揭牌和本次会议为契机,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将立足优势,凝练方向,广泛协作,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相关研究,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