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4      点击数量: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11月30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题为“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学院李政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金兆怀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经济学系马春文教授、魏益华教授、张嘉昕教授和财政系李士梅教授、许梦博教授等教师以及八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

黄泰岩教授紧密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从“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创新内涵的新变化”、“理论创新的地位和作用”及“理论创新的任务”等几个方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地位和作用、经济转型升级的三大任务和原因、创新驱动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创新驱动的内涵、十九大报告对创新的新提法、理论创新在当前的特殊重要性、经济学如何进行理论创新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阐释。

从我国经济地理划分的“三个圈”、“三个带”的发展规律和转型升级地位谈起,黄教授指出,当前经济转型升级面临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增长动力三大任务,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使中国从站起来和富起来到强起来。那么为什么要转型升级呢?黄教授结合世界经济史上一些国家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指出,这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和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的必然选择。他以深圳和华为、恒大等城市与企业的成功发展为例,说明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同时也指出创新对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作用。黄教授全面总结了十九大报告对创新的提法,指出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和技术创新,其中“实践创新”是新的概念。十九大报告之所以加入实践创新主要是因为理论创新的相对不足。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他指出,作为短板,理论创新应当跟上时代的节奏,当前理论创新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对于人文社会科学而言,建立“四个自信”需要理论创新,以解释“中国奇迹”、贡献“中国智慧”、形成“中国方案”;开启新征程需要理论创新。要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从实践中总结、提升理论。最后,黄教授生动地指出了当前经济理论创新的任务和方式。强调要立足我国和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构建新学说,为此要积极打造平台、建设团队。作为“双一流”高校师生的我们应首当其冲,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做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争取为我国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政教授在总结中指出,黄泰岩教授的讲座格局宏大、立意深远、视野开阔、高屋建瓴,从国内到国外、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际,是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也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一次难得机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场的师生们纷纷表示,黄教授的讲座使自己对创新驱动经济转型问题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为我们今后学习和研究指明了方向,并激发了理论创新的自信与热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