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逆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经济形势及中国对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4      点击数量:

“逆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经济形势及中国对策”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表于: 2017-11-24 15:50   点击:48

   2017年11月18日-19日,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和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逆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经济形势及中国对策”学术研讨会在东荣大厦A804室顺利举行。此次会议也是我院研究生学术月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会议邀请了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世界经济》编辑部、清华大学《经济学报》编辑部的十多位著名学者,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王倩教授、国际经济系主任王达教授以及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发展历史,并对与会学者嘉宾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做了发言,对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衷心的祝贺。

   随后,研讨会分为四阶段进行,分别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斌研究员主持,学者们围绕当今世界经济形势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会议第一阶段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教授主持。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做了题为“Asset Bubbles and Monetary Policy”的学术报告,他对资产泡沫何时产生何时破灭、泡沫如何影响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如何影响资产泡沫以及货币政策应当如何对资产泡沫做出反应四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副教授报告题目为“产业升级、结构转型与中等收入升级”,他强调了生产性服务业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所起的作用呈现非对称性,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中等收入国家,生产性服务业过高的进入壁垒可能成为其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瓶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报告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进展”,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发达国家过去的经验和规律高度一致,不存在过早地去工业化问题,中国经济保持在迈向更高收入水平的正常轨道。

   第二阶段由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主持。香港中文大学林曙教授做了题为“Second home country bias:Manager country-specific experience and cross-border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的学术报告,他发现企业高管在目标国家的经验会对企业在该国的跨国并购存在重要的影响,这种影响缘于熟悉度偏误而非信息优势。北京师范大学罗楚亮教授报告题目为“收入差距的长期变动特征及其政策含义”,他围绕是否存在决定收入差距长期变动的简单机制和中国收入差距的上升是否是因为“模仿美国”两个问题展开讨论,认为主导各国收入差距长期变动的因素不尽相同,对中国而言应当通过保护低端人群、激励高端人群达到缩小收入差距的目的,而不是相反。

   会议第三阶段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副教授主持。首都经贸大学侯蕾副教授分享了她的论文“Risk preference of households in China:an empirical inverstigation”,发现中国家庭风险偏好的具体形式符合常相对风险规避(CRRA)效用函数。首都经贸大学助理教授游宇报告了论文“Monetary fundamentals on the long-run components of exchange rate volatility”,他对汇率波动的长期因素进行了分解,结果发现货币基本面的确是影响汇率长期波动的重要因素,基本面对汇率波动的解释力可能会受到子样本和不同国家的影响。

   会议第四阶段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斌研究员主持。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做了题为“出口产品密度对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影响——来自中国的数据”学术报告,探讨了产品密度是否会影响一国产业升级,以及在“一带一路”范围内中国的产品密度是否在中国产业结构转型过程中具有促进作用。中央财经大学苏治教授分享了对上午学者们研讨内容的体会,并对于会议涉及的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与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就“逆全球化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供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问题领域的一些研究视角和参考选题。最后,清华大学《经济学报》编辑部主任王红和出版编辑侯飒飒介绍了《经济学报》期刊的创办历程、主编和副主编团队、审稿流程以及期刊特色,并欢迎本次参会的各位学者投稿。

   会议闭幕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副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做了闭幕致辞。王勇副教授对本次会议的主办方表示了感谢,并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与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合作事宜进行了介绍。李晓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在全球化的分裂是否会带来经济由实体空间向金融空间转变的新的空间革命以及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等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对青年学者如何培养独立批判的学术精神,承担起学术责任提出了几点期望。

   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我院同国内世界经济学界同仁的沟通交流,为学界同仁交流新见、碰撞思想、启迪智慧提供了良好平台,同时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对提升我院学术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